为什么说延安整风与审干运动是性质不同的两个运动?

延安整风运动,确切地说,是以延安为中心的全党整风运动。当时,中共中央非常明确地把整顿学风、党风、文风作为整风运动的基本内容。这三项内容清楚地说明了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普遍的、生动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方法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

审干运动,实际上就是反特务斗争。当时,在中央研究院开展对王实味的批判和斗争之后,有关部门破获了一些重要特务案件。鉴于这种情况,为了打击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纯洁党的干部队伍,中共中央决定对全党干部的政治历史情况作一次审查。中央书记处和中共中央先后作出了审干指示和《关于审查干部的决定》并且极其明确地指出:“整风的任务就是将半条心的人们转变为一条心”,“审查干部的任务就是将两条心的人们转变为一条心”。要“分清其是不是两条心的特务,或叛徒,或隐瞒自己参加过其它党派的人们,决不可把半条心的人(共产党员,但有非无产阶级思想及犯错误者)与两条心的人混为一谈”。由此可见,中共中央是把审干和整风作了严格区分的。整风是解决半条心的问题,即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审干是解决两条心的问题,即解决敌我矛盾。

整风运动和审干运动不仅内容不同,而且采取的方针和方法也完全不同。整风运动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很显然,这是一个解决党内矛盾的方针。对于审干运动,中共中央在《关于审查干部的决定》中明确规定:这次审查干部,“采取首长负责,自己动手,领导骨干与广大群众相结合,调查研究,分清是非轻重,争取失足者,培养干部,教育群众的方针。”这个方针,被称为审干运动的“九条方针”,制定这个方针的目的在于解决敌我矛盾。可见,整风运动和审干运动都有自己的方针,并且两种方针有着质的区别。如果审干运动是整风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那么,就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之外,再规定审干的“九条方针”了。因此,整风运动和审干运动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个运动,审干运动是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进行的另一个运动,两者没有从属关系。

至于所谓的“抢救运动”,那只是在审干运动第二阶段中出现的严重偏差。虽然“抢救运动”确实是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发生的,但其错误无论从哪方面说,都不能归之于延安整风运动。

责任编辑: 蔚刚强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