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总部为什么没有公开宣布百团大战结束的时间?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对日伪军发起的一次规模最大的进攻战役。这次战役从1940年8月20日开始,历时三个多月,由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指挥,在华北地区2500多公里的战线上,向日本侵略军发起的大规模出击,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但出于对日、对蒋政治斗争的需要,八路军总部并没有公开宣布百团大战的结束,而是继续利用百团大战的声威,扩大共产党、八路军的影响,反对国民党顽固派的攻击,团结和教育人民,克服投降危险。

至于八路军总部、野战政治部在当时发布的文告、指令、战报、战绩以及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的报纸、广播的宣传报道中,为什么没有公开宣布百团大战结束,并且把10月11日开始的连续50多天的反“扫荡”作战又列为百团大战第三阶段,这完全是由于当时在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下,对日、蒋政治斗争的需要,是为扩大八路军的影响,驳斥国民党顽固派的攻击,教育人民,反对投降而实行的做法。

百团大战胜利进行期间,日本大本营陆军部和海军,正根据近卫内阁确定的建立所谓“大东亚共荣圈”的施策纲领,积极研究南进作战计划,并派兵占领了法属印支北部。1940年9月27日,日本正式与德国、意大利缔结三国军事同盟。英、美企图利用中国抗战来遏制日军南进,于是开始积极支持中国抗战。而德、意为了利用日本在亚洲钳制美、英,则力促日本南进,并极力劝说蒋介石对日妥协,加入德意日军事同盟中。蒋介石在日本诱降、德国劝降、英美开始积极支持中国抗战这一错综复杂的形势下,虽然一时“还未下作贝当的决心”,但他积极反共、消极抗日的既定方针没有变,在国内亲日派和国民党顽固派的支持下,企图利用这个机会再发动一次反共高潮,借机消灭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和抗日根据地。为此,国民党蒋介石开始制造反共借口和时机。1940年10月19日,何应钦、白崇禧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总、副参谋长的名义,向八路军、新四军的领导人发出了“皓电”,诬蔑八路军、新四军“破坏抗战”、“不服从中央命令”,在敌后“游而不击”,限令黄河以南的八路军、新四军在一个月内全部北移至黄河以北。蒋介石为了消除八路军在敌后的英勇抗战,特别是百团大战在国内外造成的巨大影响,还制造八路军“破坏抗战”、“不服从军令、政令”的舆论,给国民党发动新的反共高潮找借口,在何应钦、白崇禧发出“皓电”的同时,严令一切报刊“绝对禁止登载”曾被他明令嘉奖的百团大战的“新闻”,甚至连“百团大战”的名词也被禁止使用。针对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对日妥协、消极抗战、积极准备发动新的反共高潮的阴谋,中共中央提出了“稳健地对付国民党的进攻”、“军事上采取防卫立场”、“政治上强调团结抗日”的对策,反对投降,反对内战。一方面积极动员党内外主张抗战的人士,运用各种方法向国民党当局、军队和各党派说明内战和投降的后果,宣传共产党团结抗战的愿望;另一方面要求八路军新四军和敌后各抗日根据地的人民,坚持长期的独立自主与自力更生的抗日战争,“同时必须准备应付任何严重的反共战争,必须充分的准备着去粉碎日本与亲日派联合夹击的阴谋”。

正是出于这种全局斗争的需要,已在全国人民中产生巨大声威,令日本帝国主义、国民党顽固派、亲日派闻之胆寒的百团大战,没有按实际结束的时间对外宣布结束。直到12月22日,毛泽东、朱德、王稼祥还从延安给彭德怀去电报,指出:“百团大战对外不要宣布结束,蒋介石正发动反共新高潮,我们当须利用百团大战的声势去反对他。”这份电报再一次说明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领导人对百团大战的肯定,同时也回答了百团大战为什么没有按实际结束的时间宣布结束的原因。

责任编辑: 蔚刚强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