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什么没有参加中共六届五中全会?

从1931年赣南会议到1934年10月长征开始,整整3年内,毛泽东的处境十分艰难。尽管他出任中华苏维埃政府主席,实际上一直身处逆境,遭受着接连不断的批判和不公正对待。他许多行之有效的正确主张,被严厉的指责为“狭隘经验论”、“富农路线”、“保守退却”、“左倾机会主义”。在不短的时间内,甚至被剥夺了工作的权利。

1933年初,博古来到中央苏区,在放了第一把火——批“罗明路线”,放了第二把火——“反邓、毛、谢、古”后,便下第一步棋——架空毛泽东。

中央苏区党政军三权,党权已在博古手中,军权有周恩来掌握,但政权仍在毛泽东手中,毛泽东毕竟是中央政府主席兼人民委员会主席。博古指派张闻天“分管”政府工作,后来“二苏”大会后,安排张闻天出任人民委员会主席,即出任“总理”。这样,毛泽东只是徒有虚名的政府首脑。

1934年下半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主力红军准备开始长征。已经无权过问最高决策的毛泽东,在9月中旬离开瑞金前往于都。索尔兹伯里写及伍修权的一段回忆,在他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中说:“当时担任翻译因而了解内情的伍修权将军认为,有些人可不想让毛参加长征。毛是被人有意排斥在外的,伍说,去于都调查,这只不过是不让他参加的一个借口罢了。”

不论怎么说,在那样重要的时候,毛泽东离开红都瑞金,抱病前往于都,充分表明他完全被排除在中共高层决策圈之外。

从中共六届五中全会的内容上看,中共六届五中全会是王明“左”倾错误达到顶峰的会议。会议强调:“只有进行一个坚决的斗争。反对主要危险的左倾机会主义,和反对右倾机会主义的调和态度,党才能够发展布尔什维克的路线。”所谓“反对右倾机会主义”的潜台词,便是反对毛泽东,批判他的正确主张。会议重新选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3人,毛泽东居末位。当时的排名为博古、王明、张闻天、周恩来、项英、陈云、王稼祥、张国焘、朱德、任弼时、顾作霖、康生、毛泽东。中共中央设立了中央书记处,博古、张闻天、周恩来、项英为书记,博古为总负责。

由此,整个原因明了,毛泽东没有参加中共六届五中全会是因为博古等人已经把他排除出了中央最高决策层,况且中共六届五中全会的会议内容是反对毛泽东,批判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故此,他们没有通知毛泽东参加中共六届五中全会。毛泽东在中共六届五中全会的中央委员的排名,表明了他当时的政治处境。但在中共六届五中全会结束的四天后,“二苏”大会召开,毛泽东作了中央执行委员会和人民委员会的报告,因为毛泽东当时毕竟任这两个委员会的主席,没理由不让他参加。大会推举毛泽东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而改任张闻天为人民委员会主席。

责任编辑: 蔚刚强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