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事变后张学良为什么要陪蒋介石回南京?

1990年,张学良面对日本NHK电视台记者的提问,回首往事,曾说及了自己西安事变后送蒋的心态:“我过去说过多次,我是一个军人,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我去南京是为了请罪,请罪包括把我枪决。临走我把家都交给了我的一名学生,他是一个军长。父亲就教导我,做军人后我就真是随时预备死。不过后来我对内战非常厌恶。”

关于张学良为什么亲自陪蒋介石回南京?除了张学良自己所说的缘由外,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也使张学良不得不陪蒋介石回南京:

为了平息纷乱的局面,有利于国家民族。国内动荡,蒋介石在积极准备“剿共”,内战的硝烟刚刚散去,但局势还不明朗。日本策动华北五省自治后,又积极备战,准备全面侵华。张学良身负国恨家仇,更肩负民族大义,在此国家存亡之刻,舍生取义,为国家民族大义。

避免夜长梦多,节外生枝。西安事变发生后,南京国民政府分化。以何应钦为首的亲日派主张,欲置蒋介石于死地,陈兵陕西周边地区。以宋氏兄妹为首的主和派主张和平解决事变积极周旋,并促成和平解决。张学良为避免再生枝节,决定亲自护送蒋回南京,以表谢罪诚意并期盼蒋的承诺能如时兑现。

回击共产国际及苏联对张学良本人与杨虎城的责难。事变发生后,日本《韩日新闻》指责西安事变是莫斯科魔手在背后操纵张学良。苏联马上予以表态。《真理报》载:最近从中国得来报告证实张学良之叛变纯为日在中国之新阴谋,其目的乃阻碍中国之统一,乃日益普遍的抗日运动。苏联对事变是谴责态度,是为了避免给日本以口实不得已而言之,但共产国际乃斯大林本人确定对事变持否定态度,认为这无助于抗日。张学良面对苏联的指责,想以此行来表其心志,证其清白,因而亲自陪同。

张学良自认为能够返回西安。张学良认为蒋介石不会将其扣压,对蒋抱着极大的幻想。幻想在蒋的旗帜下,经过蒋介石振臂一呼,全国民众会万众一心来抗击日本侵略者,收复东北三省,打回老家去。对蒋介石的个人品行认识不够,殊不知蒋其人有文斗而不斗武斗,邓演达的前车之鉴没有吸取教训。

宋氏兄妹和蒋介石的担保。张学良跟宋子文、宋美玲兄妹私交甚笃,西安事变能够和平解决,得益于此二人。二人也向张承诺,蒋介石不会以此为借口向张报复,并将亲自送张返回西安。蒋介石也曾私下向张透露,张此次事变,使其面子上下不了台,暗示张能否让蒋下台阶,保全面子。并承诺以后将通力合作,共同抗日。

为国家民族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张学良在NHK电视台的记者问中也回答了此观点。张学良的高尚节操和品行是他护送蒋回宁的诱因。

责任编辑: 蔚刚强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