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杨靖宇未担任过全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

由于受地域、交通等条件限制,加上敌情严重,斗争环境艰苦等原因,不仅1936年“全东北抗日联军总的领导机关没有建立起来”,就是以后也没能建立起来。这本是历史的真实。

之所以出现讹误情况,或是回忆录作者回忆不准,把几件事混在一起了;或是互相照抄,缺少研究核实。容易搞错的有这样几件事:(1)1934年2月,杨靖宇率部开辟辉发河新游击区时曾在濛江地区联合了当地十几支抗日武装召开抗日义勇军代表会议,成立了“江南抗日联合军总指挥部”,与会者推杨靖宇为总指挥。(2)1935年3月,在方正地区建立了“东北反日联合军总司令部”,曾推举赵尚志为总司令。这两个组织,都是人民革命军为建立反日统一战线而协同作战的军事组织。在地域上,一个在南满,一个在北满。南满的以后没什么变化。在北满,1935年11月,东北人民革命军司令部在勃利县青山里召开会议,决定将“东北反日联合军司令部”冠以“东北抗联”的头衔,但它仍是局部地区性的,总司令是赵尚志,并非杨靖宇。这在中共北满临时省委给周保中、第五军党委的一封信中,就谈到过关于抗日联军总司令部的领导和改组问题,“首先是1935年春在正方县、李华堂部所产生的东北抗日联军总指挥部”,而后,1936年1月下旬,活动在汤原地区的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第四及第六军及东北民众救国军等领导人赵尚志、李延禄、冯治刚、谢文东、李华堂在汤原集会,召开东北民众反日联合军军政联席扩大会议,决定成立东北民众反日联合军总司令部,推举赵尚志为总司令。(3)1935年5月11日,在中共吉东特委给中共满洲省委的一份报告中,对成立抗日联军总司令部等领导人选,曾建议如前救国军首领王德林愿返回东北与我党合作,“不妨就推他为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而以杨靖宇、周保中两同志为副总司令”。这段引文虽提及杨靖宇,但是是副总司令,而且未成事实。(4)1940年12月,中共东北党组织在苏联伯力召开满洲全党代表会议时,会前苏方声称,届时中共中央代表将与会解决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有关问题。因此,会议在中共中央代表未到会时,在所作出的几项决议中,曾有一项是,东北抗日联军组成总司令部。但是,由于这次会议并未实现与中共中央取得联系的目的,中共中央没派代表到会。也由于当时斗争形式的变化等原因,尽管会议作了决议,但因情况变化而搁置,事实上总司令部没有建立。此时,杨靖宇已光荣牺牲,任总司令更不可能。

综上所述,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部并没有成立,杨靖宇也未担任过全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

责任编辑: 蔚刚强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