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中央红军与西北红军没有在吴起镇会师?

根据有关资料记载,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与西北红军没有在陕北吴起镇会师。

(1)中央红军在10月19日和20日先后进驻吴起镇地区,这里当时没有西北“红色部队”。

毛泽东于1935年10月19日19时在吴起镇给彭德怀的一份电文说:“一纵队本日到吴起镇及其前后十五里宿营。”“二三纵队明日宜靠近吴起镇在其以南二十里左右地区宿营。”“吴起镇已是苏区边境,此地以东即有红色政权,保安城关有红色部队”。毛泽东签署的这份电报是向彭德怀部署部队行动和通报先期到达吴起镇情况的,这里只字未提与“红色部队”会师,而明白指出“红色部队”在“保安城关”。

(2)10月22日中央主要领导人在吴起镇还没有会见西北地区党政军领导人。

10月22日在吴起镇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在报告中说:“我们应极大注意二方面关系问题。南北军队有些不同……”,“我们应以快乐高兴的态度和他们见面”。“有陈之华(程子华)同志……可有大帮助。”这里清楚表明,直到10月22日,中央政治局还在谈及如何会见西北红军及其领导人的问题。因此,10月19日在吴起镇“胜利会师”之说是不准确的。

(3)10月19日当中央红军进驻吴起镇时,当地群众不明真相,“逃避一空”。

成仿吾在《长征回忆录》一书里说:“次晨(10月19日),我们顺沟往吴起镇方向进发……傍晚,刚吃过晚饭,司令部命令各纵队都进驻吴起镇及附近村落。大家听到这个命令,莫不十分高兴,因为就要回到红区了……但是当我们进入吴起镇时,群众误以为是匪军又来骚扰,仓惶逃避一空。”从成仿吾这段回忆文字来看,当中央红军10月19日抵达吴起镇时,这里没有任何“胜利会师”的迹象。

中央红军与西北红军会师的地区之一是陕甘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甘泉下寺湾,时间是1935年11月2日。

责任编辑: 蔚刚强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