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焘为什么最终同意与红一方面军会师?

1935年9月,张国焘同中共中央分裂后,命令红四方面军南下,重新经过草地。敌人为了护卫成都平原,围困红军于川康边之穷山僻野,集中了八十个团的兵力,防守雅安、名山、邛崃一线。张国焘为贯彻其南下方针,硬要红军与敌军主力在邛崃、大邑一带决战。经过七昼夜的血战,红军歼敌15万余人,红军也牺牲了上万名指战员。但是,这样的胜利,并没有也不可能改变四方面军的困境。

1936年2月,蒋军薛岳部六个师配合川军主力,向天全、芦山进犯,突破了红军的防线。2月11日至23日,红军被迫撤离天全、芦山、宝兴地区,越过党岭山,向西康西北部转移。3月间,先后占领了道孚、炉霍、甘孜、瞻化(今新龙县)等地。这时,红四方面军已损失过半,由南下时的四十五个团约8万人,减少到二十八个团4万多人。张国焘南下建立根据地的计划失败了。

在四方面军处境日益艰难的日子里,传来了中共中央率领一方面军到达陕北、不断取得胜利的消息。同时,中共中央一直同四方面军保持着电讯联系,一面转告敌情,指示活动方针;一面继续同张国焘的分裂主义作斗争。当直罗镇战斗胜利的消息通过电报传来的时候,朱德总司令对张国焘说:这个好消息应当向部队全体同志传达。但是,张国焘不干。朱总司令便自己向部队的同志宣传这个喜讯,喜讯一传开,大家都感到欢欣鼓舞。朱德和刘伯承等同志,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党内斗争的正确方针,耐心宣传中共中央的正确主张。张国焘越来越孤立了。

在反对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的斗争中,共产国际也是支持中共中央的正确方针、反对张国焘的错误方针的。1月24日,林育英以共产国际代表的身份打电报给张国焘,说明“共产国际完全同意中国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同时,要张国焘取消伪中央,成立西北局。

3月15日,张国焘在道孚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继续坚持南下逃跑的错误方针。4月1日,张国焘在四方面军各机关活动分子会上,作了《中国苏维埃运动发展的前途和我们当前的任务》的报告,竭力掩盖四方面军南下以来遭到的严重损失,继续污蔑党中央北上是“逃跑”、“分裂”。但是,张国焘的吹嘘也好,攻击也好,都无法改变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在西康的困境。

面对这种困境,5月21日,张国焘不得不承认“红军如果长期停留川康区域内是不利的”。7月2日,红二方面军全部集结于甘孜。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政委任弼时、副政委关向应,很早就熟悉张国焘的底细,他们向广大指战员,揭露了张国焘分裂中央、分裂红军的罪恶阴谋。

在红二、四方面军领导人举行的甘孜会议中,朱德、任弼时、贺龙等同志,经过坚决斗争,终于迫使张国焘同意红四方面军同红二方面军一起北上,明确决定了北上与中共中央会合的行动方针。可是,张国焘被迫同意北上,并不是真的要到陕北同中共中央会合,只是想到甘南休整一下,以便伺机向青海、甘北退却。9月18日,在岷州的三十里堡召开的西北局会议上,讨论如何贯彻中共中央的电令时,张国焘又提出西进青海的错误方针。朱德、任弼时等同志反对张国焘的错误主张,坚持北上与中央会合。

9月21日,朱德总司令在北上途中,收到了张国焘要部队停止北上、改向西进的电报。22日凌晨,朱德致电张国焘明确表示反对他的错误决定。同时,直接向中共中央发出电报,及时报告了张国焘拟根本推翻岷州会议决定和西进青海的严重错误。

9月27日,中共中央再一次命令张国焘停止西进,要红二、四方面军按原计划继续北上。红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吃够了张国焘逃跑主义的苦头,也坚决抵制西进青海的退却计划。张国焘在处境孤立,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被迫改变西进行动,同意北上。9月29日,红二、四方面军指挥部重新下达了北进的命令。

责任编辑: 蔚刚强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