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为什么选择陕北作为落脚点?

陕北根据地较其他红军在长征中设想过建立根据地的地区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的第一个设想就是同二、六军团会合,共同开辟湘西革命根据地。这一计划由于蒋介石的阻挠而未能实现。湘西地区是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不久才开辟的新地区,群众基础远没有经过七八年建设的陕北根据地好。以后红军又提出建立川黔边根据地、川西根据地、川陕甘根据地等,其群众基础也都不能与陕北根据地相比。

陕北根据地同红军长征中设想过的其他地区相比是国民党统治力量比较薄弱的地区。红军曾经设想过的在川黔边,在四川,在川西以及在川陕甘边建立根据地,这些都是国民党统治力量比较薄弱的地区。但是,反动统治力量的强弱是可以发生变化的。如贵州原是国民党反动统治力量比较薄弱的地区,随着中央红军进入贵州,1935年1月4日,国民党军第二兵团开入贵州追击中央红军。贵州的国民党力量马上开始增强。而陕北根据地周围是国民党地方军阀统治的地区,但他们之间的矛盾重重,不能统一,所以成为了国民党统治薄弱的地区。

陕北根据地是直接对日作战的前进阵地和可靠后方。在长征途中设想的落脚点中,只有陕北根据地地处抗日前哨。这一点于中国革命来讲是极其重要的。陕北根据地作为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其地理位置恰好能与后来的敌后抗日根据地联成一片,这件在表面上看来多少有些巧合的事情,其意义是深远的。

把陕北作为落脚点有利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陕北位于中国西部的北方,距离国民党的统治中心——中国的东南部较远,从某种意义上讲,不是国民党誓在必夺的地方,因而有利于缓和国民党内部的矛盾,缓和国民党对我之进攻,使红军获得一个暂时喘息和休整的机会,进而逐步争取国民党中的当权人物的转变,使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

红军长征把落脚点放在陕北,还有利于消除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抗日借口。这是因为:首先,陕北根据地地处抗日的前沿阵地,这就击破了蒋介石诬蔑我们捣乱抗日后方的谎言。其次,把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在陕北,有利于国民党中主张联合中国共产党抗日的政治派别的活动。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以后,通过各种渠道对国民党各界人士进行联络活动,其成绩是很大的,特别是对东北军和西北军的联络工作,最后促成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这一点也是远离抗日前线的其他根据地无法办到的。

责任编辑: 蔚刚强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