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新三人团”中并不是以毛泽东为首?

遵义会议后中央成立了由毛泽东、周恩来和王稼祥组成的三人军事领导机构,即“新三人团”。这一军事领导机构在指挥作战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目前许多著述中把毛泽东作为“新三人团”的首要领导人,这种说法是值得商榷的。虽然毛泽东在指挥作战中作出了许多关键性的决策,而且遵义会议的召开逐步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的领导地位,但这并不能说明“新三人团”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事实上,“新三人团”从它一开始成立之日起,就不是以毛泽东为首的,而是以周恩来为首的,毛泽东在其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是因为:

第一,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决定取消博古、李德和周恩来组成的三人团,“仍由最高军事首长朱德、周恩来为军事指挥者,而周恩来同志是党委托的对于指挥军事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按常委的分工,毛泽东只是作为周恩来军事指挥上的帮助者。

第二,从当时中共中央对军事领导成员的分工来看,周恩来当时任红军总政治委员,是代表中共中央管红军的,毛泽东在职务上是低于周恩来的。1935年毛泽东被任命为前敌政治委员也是由周恩来和朱德联署的。

第三,从实际部署作战的军事决策过程看,周恩来具有最后决定权。这与毛泽东和周恩来在以后对此事的回顾相吻合。毛泽东回忆当年的情形时说,这个三人团,团长是周恩来,我和王稼祥是团员,三人团是以周恩来为首的。周恩来也在后来的回忆中说,“从遵义一出发,就遇到敌人一个师守在打鼓场那个地方,大家开会都说要打,只有毛主席一个人说不能打。但别人一致通过要打,毛主席也只好服从。但毛主席回去一想,还是不放心,觉得这样做不妥,半夜里提马灯又到我这里来,叫我把命令晚一点发,还是想一想。我接受了毛主席的意见,一早再开会议,把大家说服了。”从这段话中可以看出,主持军事会议,作出军事决策,发布作战命令的,就是周恩来。

第四,从现有的有关新三人团的任何原始资料来看,都没有提及新三人团是以毛泽东为首的。同样在与之相关的当事者的回忆录中,我们也没有发现这样的提法。比如说周恩来同志,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一向维护毛泽东个人威信,在一次谈到三人团的讲话中,也只是说三人小组由毛主席、稼祥和我组成,三人小组指挥军事作战,而并没有说三人小组是以毛泽东为首的。

当然,“新三人团”名义上的为首者与实际上操权决策者并不一定统一。从当时的情况看,遵义会议后,中共中央指挥军事的实际权力在周恩来与毛泽东之间微妙地转移着,毛泽东显然在新三人团中实际上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但我们不宜简单地说“新三人团”以毛泽东为首,如果要说以周恩来为首,同时则需要说明毛泽东在其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责任编辑: 蔚刚强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