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红军进入遵义6天后才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

1935年1月7日红军占领遵义,9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随同军委纵队进驻遵义。而遵义会议召开的时间是1月15日,为什么中共中央领导人进入遵义6天后才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这是因为当时中共中央内部的斗争比较尖锐,与负责领导一切的“三人团”相对立的,有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队”三人集团,政治局扩大会议是王稼祥、毛泽东商议后由王稼祥出面提议并得到张闻天、周恩来、朱德的支持而召开的。另据回忆,政治局扩大会前,“决定由张闻天、王稼祥通知博古同志在会上作关于五次‘围剿’的总结,周恩来作军事问题的副报告。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也认真准备发言”。总之中共中央进驻遵义后要为政治局扩大会议进行准备,比如说确定会议召开的具体日期、会议规模、与会者名单、会议的具体日程,以及准备会议的文件等。

责任编辑: 蔚刚强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