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国际为什么要否定中共六届三中全会?

1930年6月,为了解决李立三所犯的错误,共产国际为此而召开了专门会议。当时周恩来和瞿秋白也参加了会议,会后形成了共产国际的七月决议,并指派周、瞿两位回国召开六届三中全会,传达共产国际的指示和七月决议的精神,并要求按此精神来终止立三的错误。

1930年9月中共六届三中全会在上海举行。大会由瞿秋白主持,周恩来作了传达国际决议的报告,李立三作了检查发言,并通过了相关的决议,改组了中央领导机构,会后中共中央的工作由瞿秋白主持。

三中全会严格贯彻执行了共产国际的七月决议精神,认为立三中央的路线基本上与共产国际是一致的,立三犯的不是路线错误,而是个别策略上的错误。会后在共产国际远东局的代表写给中共中央的信中也认为“党的路线常常与国际路线是相适合的”,六届三中全会的意义就在于结束了立三的“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使党的各项工作得到了恢复。但是,事隔三个月后,共产国际执委给中共中央来了一封信,信中严厉指出立三犯的是路线错误,认为“在中国革命最重要的时机,曾经有两个在原则上根本不同的政治路线彼此对立着”,还认为立三错误的实质是“机会主义的立场,好像托洛茨基主义一样”,认为他有“敌视布尔什维克主义和敌视共产国际的行为”,这样立三的错误就被升级为路线错误。由于立三错误被定为路线错误,而共产国际认为瞿秋白、周恩来在三中全会上没有“责备反共产国际的言论”,从而也就把中共六届三中全会否定了。

实际上,李立三关于中国革命的重要理论观点同共产国际所宣扬的“第三时期”理论是基本一致的,中共的六届三中全会的结论也是根据七月决议的精神制定的。那么为什么时隔三个月的十月来信中,共产国际却把立三错误升级到路线错误,把六届三中全会否定了呢?

原来共产国际在周恩来和瞿秋白带着七月决议离开莫斯科回国后,从新的材料中发现了李立三的“反马列主义的立场”。这样李立三的策略错误再加上反马列主义的立场,就形成了与共产国际根本对立的立三路线了。

至于否定六届三中全会,其中也是有原因的。共产国际发现,在中共领导人中除了立三有“国际不了解中国情况”的论调外,其他干部也有这种所谓有“危险的论调”,而且人数不少。共产国际认为大多数不在此地的中共中央委员,也深信莫斯科不知道中国情形,不知道中国革命发展的趋势。这对共产国际,对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实际上,苏共和共产国际在指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一直认为自己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的决议、指示是百分之百的符合马克思主义的,是最了解中国国情的,所以他们要在中国找自己最信任,对自己言听计从的人上台以便更好的控制中共中央。这也是共产国际态度不断变化,否定中共六届三中全会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 蔚刚强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