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中央苏区并没占有21个县城?

中央苏区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最大的一块革命根据地。从1929年1月红四军下山至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被迫突围长征,毛泽东、朱德等率领工农红军在这里战斗了整整五年零九个月的时间。红军在中央苏区到底占有多少个县城?目前史学界最通行的说法是21个县城。但这个说法与历史事实有很大的出入,可以说是一个误解。

近年来,我们在深入研究中央苏区的历史时,经逐一核实红军攻占中央苏区各县城的情况,得到结果是:不仅在“一苏大”召开前红军在中央苏区没有占据21个县城,就是在中央苏区的全盛时期的1933年秋,红军也从未同时占据着21个县城。实际上,在“一苏大”(1931年11月7日开幕)召开前,被红军占领的县城仅瑞金、兴国、于都、石城、宁化、长汀6个县城;“一苏大”后至1932年4月,被红军攻占的县城迅速增加,计有瑞金、兴国、于都、宁都、广昌、石城、会昌、安远、寻乌、长汀、龙岩、永定、上杭、武平、连城等15个县城掌握在红军手中;而红军占领县城数最多时要算是1933年秋季,红军共占据着瑞金、兴国、于都、宁都、会昌、石城、广昌、长汀、连城、黎川、建宁、泰宁、宁化、清流、归化(今明溪)、资溪、光泽、崇安等18个县城;此后,红军占领的县城数逐渐减少,至1934年10月突围转移前夕,控制在红军手中的县城仅剩下瑞金、兴国、于都、宁都、石城、会昌、长汀、宁化、清流、归化等10个县城。

21个县城说,最早源于毛泽东在1945年8月13日在延安干部会议上的讲演。此后,史学界便一直沿用这一说法。由于紧张的战争环境下,那时的统计不可能那么准确,仅凭记忆也不完全可靠。

责任编辑: 蔚刚强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