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上海中央局曾组建过中共临时中央局?

1933年春,中共中央领导机关由上海迁往江西苏区以后,在上海成立了中央局。上海中央局成立以后,曾遭受过敌人三次较大的破坏。上海中央局第三次被敌人破坏以后,从1935年3月到8月,存在过一个临时中央局。这一届中央局在不太长的一段时间里,恢复和整顿了国统区共产党的组织,进行了一些宣传联络工作,领导了几次群众的斗争运动。现将上海临时中央局的一些情况介绍如下:

1935年2月19日至20日中共上海中央局遭大破坏后,在全总、青年团、军委、特科和其他未遭破坏的组织里幸存下来的同志仍在坚持斗争。刘仲华(当时化名华再成、刘子华、秦叙五)经当时在上海的全总代表饶漱石(当时化名阿四)介绍,与共产国际的代表见了面。他们讨论了中央局今后的工作问题,共产国际代表认为中央局不可无人负责,指示应当尽快恢复上海中央局。鉴于当时中央驻北方代表孔原在天津,而饶漱石又将赴莫斯科的实际情况,只能一面请求共产国际选派有经验的干部来组织,一面提拔现有的干部暂时担负起中央局的领导工作。3月17日(另有一份材料说是18日)由刘仲华召集了一次会议,会议在贺昌之(当时化名张涛、云五)家中召开,参加者有刘仲华、贺昌之、浦化人(当时化名王养三)三人。会议宣布成立以刘仲华、贺昌之、浦化人及全总代表代理者一人、青年团(CY)中央工作委员会成员一人共五人组成的领导机构(当时称五人团)。由于五人团的领导具有暂时的性质,所以他们称这届中央局为临时中央局。会议还决定临时中央局的日常工作由刘仲华、贺昌之、浦化人三人领导,其余二人仍负责其原有的工作,不参加临时中央局会议。这样,上海临时中央局宣告成立。

1935年7月9日晚,刘仲华找到贺昌之,告诉他共产国际已派同志来组织新的正式的中央局,三人团的工作将交给新来的负责同志,让他准备移交工作。第二天,通知了浦化人,并让贺、浦二人准备15日赴莫斯科,后因故拖延了几天。7月21日夜到22日(一说22日到23日),临时中央局遭到了敌人的一次大破坏,约有40人被捕。8月26日,临时中央局接到了王明、康生5月3日和5月5日发自莫斯科的两封信,其中5月3日的信中指示:“上海目前不需要任何中央的组织”。遵照这个指示,上海临时中央局的工作宣告结束。临时中央局的同志有的去了华北,有的去了武汉,在上海只留下了一个交通站。1936年春和1937年,中共中央先后派冯雪峰、刘晓到上海,才重新恢复了上海国统区工作的统一领导。

责任编辑: 蔚刚强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