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共中央把“红军”改为“工农红军”?

关于由“红军”的称号改变为“工农红军”的称号,在中共中央的历史文献中没有见到明确的指示。至于这个称号的最早使用,只见于广州起义,但中共中央并未赞同。后来几年也未见有这一称号的使用。

最早使用这一称号的中共中央文件,是1931年1月7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四中扩大会告中国工农红军书》。此后,在中共中央和地方党的文件中称我军为“工农红军”的逐渐多起来了。例如3月9日中央在《红旗周报》公布的《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红军问题决议草案》中,明确提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创造了中国的工农红军”,9月20日以“中国工农红军”的名义发出《为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了满洲告白军士兵兄弟书》。特别在11月7日瑞金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后“工农红军”名称更以法律形式肯定下来,而“红军”称号则变成“工农红军”的“简称”了。

1930年10月《共产国际执委给中共中央关于立三路线问题的信》中,说中国“还没有那具有工人的指挥干部和强固的共产党骨干的真正工农红军”。现在,红军的成绩很大,“可是,这个红军还薄弱,还组织得不够,还没有完全握在中国共产党手里。红军的社会成分还很不能令人满意。在许多红军队伍的兵士成分里,以前的军阀军队兵士还占多数,富农往往钻到红军里面来,必须把红军变成具有无产阶级领导的工农军队”。在提到中国党的任务时,首先提出“立刻团结真正的工农红军”。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根据共产国际指示制定的《关于苏维埃区与目前工作计划》中出现了“工农红军”的称号。以后在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文件中,只要涉及红军问题,总是特别强调在成分上改造,把红军变“成为工人和农民的队伍”,“真正的工农红军”。所以,1931年起中共中央把“红军”称号改称为“工农红军”的称号,其缘由就在于此。

责任编辑: 蔚刚强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