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七会议有没有选举瞿秋白为总书记?

在中共党史学界流传这种说法:八七紧急会议,批判了陈独秀,撤销了陈独秀的总书记职务,选举瞿秋白当总书记。这里有两个问题值得探讨:一是陈独秀的总书记职务是什么时候撤销的?二是八七会议是否选了瞿秋白当总书记?

陈独秀曾经是我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从1921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至19277月上旬,他先后担任过中共中央局书记(一大),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二大、三大),总书记(四大、五大)等职,长达六年之久。由于他在大革命后期,推行右倾机会主义,使革命归于失败。1927711,在汉口举行的临时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接受了陈独秀的辞职要求(陈未到会),从此他就离开了中央领导岗位。会议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成立了由张国焘、周恩来、李维汉、李立三、张太雷五人组成的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以代替陈独秀领导中央工作。这就是说,早在192787中央紧急会议召开以前,陈独秀已辞去了总书记的职务。

瞿秋白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卓越的政治活动家和宣传家。他在19274月召开的中共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对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进行了揭露和批判,在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并在中央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汪精卫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他于19277月下旬参加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工作。接着,他主持召开八七会议。在会上,他代表中央常委作报告,并被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会后,他主持中央工作。

为什么说八七会议并未选举瞿秋白为总书记?

首先,从八七会议的内容来看。会议共三项议程,一是共产国际代表罗明纳兹作报告;二是瞿秋白代表中央常委作党的新任务的报告;三是选举中央临时政治局。会议选出苏兆征、向忠发、瞿秋白、罗亦农、顾顺章、王荷波、李维汉、彭湃、任弼时九人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邓中夏、周恩来、毛泽东、彭公达、张太雷、张国焘、李立三七人为候补委员。会议并未讨论设置和推选总书记的问题。

其次,据八七会议的主持者李维汉回忆,89,由瞿秋白主持召开临时政治局第一次会议,选出瞿秋白、苏兆征、罗迈(即李维汉)为临时政治局常委,并决定瞿秋白分管农委、宣传部,兼任党报总编辑;苏兆征分管工委;李维汉分管组织部和秘书厅。这次会也没有选瞿秋白任总书记。

再次,瞿秋白本人也说,他只是“参加八七紧急会议后实际主持政治局”,“仿佛是最主要的领袖”,“不过并没有像外间所传说的总书记的名义”。20世纪50年代初杨之华主持编写的瞿秋白年谱,1943618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的《瞿秋白同志革命史略》,也都没有他担任过总书记的记载。

总之,断定八七会议选举瞿秋白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说法,是与史实不符的。

责任编辑: 李识君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