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李立三是最早倡议发动南昌起义的人之一?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历史上这一伟大壮举究竟是怎么发生的?长期以来,只有周恩来、贺龙经常被谈及,很少或根本就没有提到过作为南昌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的李立三的活动。其实李立三不仅是南昌起义的重要领导人,而且还是这次起义的最早倡导人之一。

第一,李立三最先提出并积极筹划南昌起义。早在1927720,李立三在九江召集邓中夏、恽代英、谭平山等开会,就提出把中共掌握的军队集中南昌实行暴动,消灭在南昌的反动武装,建立一个反对南京、武汉两个反动政权的新政府。会后,李立三等又上庐山同瞿秋白商量,决定由瞿秋白回武汉向中央报告。723晚和24日,李立三还在九江主持会议,为筹划起义作了准备,具体研究了南昌起义的计划、政纲、宣言,以及组织与宁、汉国民党中央党部相对抗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等问题。决定:叶、贺“军队于28日以前集中南昌,28日晚举行暴动并急电中央征求意见。”接到李立三等人的报告后,中共中央常委和共产国际的代表都同意起义并做出相应决定。

第二,李立三极力协助周恩来组织指挥南昌起义。727,周恩来、李立三赶到南昌,成立周恩来、李立三等四人组成的前敌委员会,李立三负责治安保卫、工运工作和群众工作。当张国焘赶来制止起义的紧要关头,李立三坚定不移地站在周恩来一边,反对张的错误主张,使起义得以顺利进行。起义胜利后,成立由25人参加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李立三为委员并兼任农工委员会委员、战时经济委员会委员和政治保卫处处长等职。

第三,最早对南昌起义的经验教训做出全面系统的总结。起义失败后,李立三在香港出席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广东省委联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关于南昌起义经过与教训的长篇发言。随后,他以发言稿为基础,写成《“八一”革命之经过与教训》一文,发表在19271030出版的《中央通讯》第7期上。该文详尽地介绍了南昌起义的准备、成功及其南征的斗争过程,第一次系统地、客观地总结了这次起义在政治、军事、土地革命政策、财政、宣传、党务等方面的经验教训。它为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开展土地革命战争,做出了重要的思想理论贡献,是研究南昌起义的重要历史文献。

大量史料充分说明,李立三不仅是南昌起义的重要领导人,而且是这次起义的倡导者。在领导南昌起义的活动中,李立三的地位和作用是十分重要的。

责任编辑: 李识君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