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把秋收起义纪念日定为9月9日?

中共中央在召开八七会议前,决定在工农运动基础较好的湘、鄂、赣、粤四省发动秋收起义。但无规定统一的起义日子。1927812,毛泽东离开武汉来到长沙。毛泽东为了组织秋收起义,在湖南四处奔走。他从长沙来到了株洲,又从株洲前往安源。95,他在安源写给中共湖南省委的信中说:“约定十一日安源发动,十八日进攻长沙”。96,毛泽东在安源得知留在长沙的湖南省委常委决定的暴动日期:9日开始破坏铁路,11日各县暴动,15日长沙暴动。

当时,在湘赣边界存在着几支革命的武装力量:一支是共产党员卢德铭任团长的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因为没有赶上参加南昌起义而停留在那一带;一支是平江、浏阳等地的工农义勇队或农民自卫军;还有一支是准备起义的安源路矿的工人武装。

8月下旬,警卫团和平江、浏阳工农义勇队的负责人,在湘赣边界的江西修水山口镇举行会议,决定合编为一个师,警卫团为第一团,驻修水;浏阳工农义勇队为第三团,驻铜鼓;平江工农义勇队分别补入这两个团。这几支部队就是毛泽东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时的主要力量。

毛泽东在安源作好安排后,于910到达铜鼓的第三团(原来的浏阳工农义勇军)团部,宣布部队向浏阳进发。而在这前一天,震动全国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已按原定日期爆发;湖南省委组织铁路工人破坏了长沙至岳阳和长沙至株洲的铁路;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师部在修水率第一团宣布起义,但没有来到铜鼓与第三团会合,而是单独向平江方向推进。10日深夜,安源工农武装和矿警队起义,组成工农革命军第二团,向萍乡方向前进。

由此可见,当时的中共湖南省委在99发动起义是按照既定计划,按部就班的实施。况且在99第一团和湖南省委组织的铁路工人同时起义,随后,各地武装相继起义。因此,99打响了起义的第一枪,所以将秋收起义纪念日定为99

责任编辑: 李识君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