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赣南会议将毛泽东排除在红军的领导之外?

19311115日,中共中央代表团在江西瑞金主持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央苏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史称“赣南会议”。

正当毛泽东、朱德指挥红一方面军取得粉碎国民党军三次大规模军事“围剿”,中央革命根据地形成和巩固的时候,19319月,王明主持的中共中央给苏区中央局并红军总前委的信到达中央苏区。这封指示信,除在原则上肯定中央苏区取得巨大成绩外,着重指出该区的严重错误是:在贯彻执行国际路线中,“缺乏明确的阶级路线与充分的群众工作”。信中指责中央苏区不够巩固,红军不正规化,工人运动不发展,全苏大会至今未能召开;还提出土改实行“地主不分田,富农分坏田”的过左主张。于4月上旬进入中央根据地传达和贯彻四中全会文件的中共中央代表团,接到中央这封指示信后,立即部署召开中央根据地中共党组织代表大会的事项,以便贯彻和实施。

1115日,中共中央代表团在江西瑞金县叶坪村召开中央根据地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以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给苏区中央局并红军总前委的信”。毛泽东以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身分出席会议。这次会议对根据地问题、军事问题、土地革命路线问题展开了争论。毛泽东从实际出发,反对本本主义,认为中央革命根据地在实践中形成的一整套路线和方针是正确的,是符合根据地实际情况的;几位中心县委书记的发言,举出大量事实论证毛泽东看法的正确性,竭力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中央代表团却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信,对中央苏区的工作进行多方面的批评和指责。

会议在贯彻“国际路线”的旗号下,通过了中央代表团起草的五个决议案。这些决议案,虽然在原则上肯定红军取得粉碎敌军三次“围剿”的胜利,但重点是表示“完全同意”中央来信对中央苏区的批评,并从各方面加以展开。

在思想理论、土地革命、红军等问题上,不点名地批判了毛泽东以及和他意见一致的领导人。

会议根据临时中央指示,设立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取消红一方面军总司令和总政委、总前委书记的名义。这样,就把毛泽东排除在中央苏区红军的领导之外。

 

责任编辑: 李识君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