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二七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

 二七大罢工,也叫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这场罢工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罢工。无论从罢工的前期准备上,还是对组织罢工的筹划上,还是在罢工进行中的指挥上,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2315,京汉铁路总工会第三次筹备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认为建立总工会的条件已经成熟,决定21在郑州召开成立大会。1月底,各地代表数百人陆续到达郑州。正当即将开会之时,吴佩孚发来电令,禁止铁路工人于21在郑州举行大会。次日,吴佩孚从洛阳电令郑州驻军师长靳云鹗对铁路工会活动实行监视,不准工人举行集会。吴佩孚的这些行径引起了工人们的不满。总工会决定举行总罢工表示反抗,并将总工会移至汉口江岸办公。

罢工前,在中共的指导下,总工会对罢工进行了详尽周密的布置。既有指挥全局的,又有各地执行总工会命令的负责人。24,总工会一声令下,全路开始了大罢工,京汉路变成了一条僵死的长蛇。在中共组织和总工会的领导下,罢工有秩序地进行。罢工工人向旅客散发传单,说明工人的自由权被摧残,不得已而罢工,取得旅客的同情和支持;向全国各界揭露吴佩孚等反动军阀的罪行。工人内部的组织也十分整齐严密,各会员听命于各分会,各分会听命于总工会,秩序井然。罢工爆发后,吴佩孚、萧耀南、曹锟、赵继贤等反动军阀在英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往返电商,密谋策划,血腥镇压罢工工人。4日,敌人采用高压手段,强迫复工。5日在郑州逮捕了郑州铁路工会委员长高斌等人,对他们软硬兼施、威胁利诱甚至严刑拷打,威迫他们开车复工。他们始终坚持“非得有总工会命令,不能开车”。高斌惨遭酷刑,不久牺牲。7日,吴佩孚对京汉全路罢工工人实行了大规模的镇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广大工人受到迫害,郑州中共组织也被破坏,工人在斗争中争得的权益全部被剥夺,工会全部被封闭。面对北洋军阀的残酷镇压,中国共产党继续领导人民进行战斗。

惨案发生后,中国共产党立即发出《为吴佩孚惨杀京汉路工人告工人阶级与国民书》,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发表了《告全国工人书》、《警告国民书》,揭露吴佩孚一伙的反动面目,号召全国工人和民众联合起来,打倒军阀。全国铁路工会筹备会、青年团中央也发出了通电和宣言,谴责吴佩孚罪行。京汉铁路大罢工充分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最勇猛的奋斗精神,和最伟大的牺牲精神。它以工人的头颅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使人民更加认识到帝国主义势力和封建军阀是中国各族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必须与之斗争到底。这次罢工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同时也为中国共产党开展日后的革命活动积累了经验。总之,从整个罢工的经过来看,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了这场罢工。这对于当时还处在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是件十分不容易的事情。罢工虽然失败了,但共产党人并没有消沉,而是在积蓄更多的力量,准备进行更大的斗争。

责任编辑: 李识君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