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能使台湾海峡两岸的关系不断发展?

1949年国民党退居台湾以后,海峡两岸关系曾长期对立。为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做出了不懈努力,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主张。近年来,这些努力已取得很大成效,两岸关系得到极大改善。政治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的领导人已多次会面,两岸授权的民间机构已建立定期商谈机制。经济上,经贸往来非常密切,大量台胞在大陆开办企业,大陆企业也获准赴台投资。文化上和民间交往上,交流日益频繁深入,空运和海运的直航已经开通,两岸居民来往旅游的规模已经很大。是什么使得敌对了近半个世纪的两岸走得越来越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用什么政策和办法逐步赢得广大台湾同胞的理解和认同?

台湾历史和台湾问题的由来

台湾古称夷洲、流求,中国古代就在台湾设置行政机构管辖。12世纪中期,南宋王朝派兵驻守澎湖,将澎湖地区划归福建泉州晋江县管辖。1335年,元朝在澎湖设“巡检司”,管辖澎湖和琉球(今台湾)。

15世纪末16世纪初,随着新航路的开辟和地理大发现,西方殖民者大肆掠夺殖民地。1624年,荷兰侵占台湾南部。1626年,西班牙入侵台湾北部。随后,荷兰又取代西班牙占领台湾北部。1661年,郑成功进军台湾,并于次年2月驱逐了盘踞台湾达38年的荷兰殖民者。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在台湾设“承天府”。郑成功祖孙三代在台湾发展农商,提倡文教,保境安民。1683年,清王朝命福建水师提督施琅进军台湾,郑成功的孙子郑克爽“求抚”,清王朝和平统一台湾。1684年,清王朝设台湾府,隶属福建省。

1885年中法战争结束后,清王朝鉴于台湾在国防上的重要地位,正式在台湾建立行省,并任命刘铭传为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在台湾铺设铁路、开矿山、架电线、造商轮,兴办企业,创设新学堂,大大促进了台湾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1894年,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1895年,清王朝战败,被迫签订中日《马关条约》,把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澎湖列岛等地的主权割予日本。

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侵占的包括台湾和澎湖列岛在内的中国领土必须归还。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又发表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接受《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规定。1945年10月25日,台湾光复,国民党政府恢复了台湾省的行政管理机构,并派当时的国防部长陈诚担任首任台湾省主席。

1949年,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基本胜利,国民党退居台湾。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的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阻挡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造成了台湾与大陆长期隔离的局面。1954年12月,美国又与台湾当局签订《共同防御条约》,将台湾置于美国的“保护”之下,造成了海峡两岸的紧张对峙局势。

从1949年到1970年,台湾当局在美国等国的庇护下一直在联合国占据着“中国”的合法席位。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第26届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席位,并立即把台湾当局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1993—2008年,台湾当局连续16年推动的“入联”或“返联”提案都遭到联合国大会的否决。2009年8月17日,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第64届联合国大会将于9月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台湾当局将不在联大提出“返联”提案。

可以看出,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只是由于美国等外部势力的介入而复杂化、国际化。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在其所著的《理解中国》一书中对于台湾问题有精辟的论述,他指出:“台湾问题的关键是美国人。”“中国人肯定愿意同台湾达成一致,但美国反对。中国人甚至允许台湾人拥有他们自己指挥的军队。他们不会宣布,但我想,他们会这么做,如果这是作为一个条件的话。为了使台湾名义上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也会做出其他一切可能的让步。他们会比在香港问题上走得更远。北京的统治者要比在台北的统治者更灵活。”施罗德的话既是相当客观的,又是一针见血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穆峰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