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

“新旧社会两重天”

恢复国民经济是同建设一个新社会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在旧社会,许多贫苦民众被压迫在社会的最底层,虽受尽种种磨难,但有冤无处申、有苦无处讲。这种状况不改变,恢复国民经济也就无从谈起。为改变这种情况,中国共产党做了大量工作,为恢复经济构建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妇女是社会的“半边天”,但是在男权至上的旧社会,她们所受的灾难异常深重,正如新中国成立初期流行一时的《妇女自由歌》所唱:“旧社会好比那黑格洞洞的苦井万丈深,井底下压着咱们的老百姓呦,妇女在最底层。”以强迫包办、男尊女卑和漠视子女权益为主要特征的封建婚姻制度,是旧中国妇女饱受磨难的重要原因。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国家法律制度并不完善。虽然新中国成立前夕颁布的《共同纲领》明确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废除束缚妇女的封建制度,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生活各方面,均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实行男女婚姻自由。”“注意保护母亲、婴儿和儿童的健康。”但是封建制的婚姻制度还没有彻底根除。这一纲领的贯彻虽起到了一定的规约作用,但包办婚姻、买卖婚姻、童养媳、早婚、虐待妇女等一些封建积习,仍广泛存在。为了从制度源头上彻底改变这种情况,1950年5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作为新中国颁布实施的第一部法律,婚姻法对中国社会的变革起了颠覆性的作用。它以法律的形式,将婚姻稳固在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权益的新的婚姻家庭制度上。婚姻法颁行后,全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贯彻婚姻法运动,婚姻法宣传队深入每一条街道和每一个乡村,进入每一个家庭,讲解婚姻法的要旨,并告诉广大妇女:她们自由了。

新中国成立初期,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娼妓制度,仍然在危害着妇女的身心健康和社会秩序的稳定和谐,从而成为当时最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1949年11月21日,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作出《关于封闭妓院的决议》。决议通过后,在12小时内封闭妓院224家,收容妓女1288人。接着,全国各地也陆续采取措施,封闭妓院,对妓女进行收容和教养,帮助她们治疗疾病,学会一种生产技术,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重新走上社会。在短短的几年时间之内,中国共产党彻底根除了娼妓这一丑恶的社会现象,大批不幸的妓女获得新生。

鸦片烟毒,也是旧中国遗留的相当普遍的社会丑恶现象。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约有2000万人吸毒,占当时总人口的4.4%,即每25人中就有1名吸毒者。为了彻底根绝烟毒之害,割除这一旧中国的痼疾毒瘤,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展了一场全民动员的禁烟禁毒运动。1950年2月24日,政务院公布《关于禁止鸦片烟毒的通令》,严格规定:“在军事上已完全结束地区,从1950年春起应禁绝种烟;在军事尚未完全结束地区,军事一经结束,立即禁绝种烟,尤应注意在播种之前认真执行。”“从本禁令颁布之日起,全国各地不许再有贩运制造及售卖烟土毒品情事,犯者不论何人,除没收其烟土毒品外,还须从严治罪。”“吸食烟毒的人民限期登记,并定期戒除。隐不登记者,逾期而犹未戒除者,查出后予以处罚。”各地方按照通令的要求,相继制定和颁布了相应的实施办法,这些地区性法规的实行,保证了禁烟禁毒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大力整肃之下,贻害中国100多年的鸦片烟毒的清除工作,在全国范围取得了巨大成功,创造了震惊世界的奇迹。

建政伊始,中国共产党迅疾地扫除了压迫妇女、娼妓盛行、烟毒泛滥等社会丑恶现象,这些都是民众深恶痛绝而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又未能解决的问题,由此民众切身感受到这种社会进步,由衷地发出“新旧社会两重天”的感叹。经过大力建设,至1952年年底,中国工农业总产值比1949年增长77.5%,比历史最高水平的1936年还高出20%。其中,工业总产值增长145.1%,农业总产值增长53.5%,工农业主要产品产量均已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在工农业恢复和发展的基础上,国家财政收入不但达到平衡,而且略有盈余;不仅保证了战争的需要和物价的稳定,而且开始了对重点建设的投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为明显,1952年全国各地区职工的平均工资比1949年增加60%?120%,工人的工资收入一般已达到或超过抗日战争以前的水平,整个国家呈现了前所未有的蒸蒸日上的生机和活力。百年来备受欺凌的中国人民不仅切身感到了生活的安定,而且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而这一切的实现,是在没有现成答案的情况下取得的,全体中国人民正是从这些亲眼目睹的事实中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不仅能领导人民打碎一个旧世界,也有能力领导人民建设一个新中国。

来源:《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新世界出版社出版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 穆峰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