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生存和发展

第三,取得人民的信赖和支持,是中国共产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不同阶段所提出的路线、方针、政策,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满足了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从而获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从毛泽东号召“为人民服务”,到邓小平提出“共同富裕”;从江泽民提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到胡锦涛提出“以人为本”,无不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情系人民的拳拳之心。而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是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合理性、合法性的根本依据。

民主革命时期,共产党鲜明地提出了“打土豪,分田地”这一通俗易懂的革命口号,且将它付诸行动,赢得了根据地内农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建国初期,党领导人民连续取得了恢复国民经济、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三大改造”等一系列重大胜利,极大地振奋了民心,迅速提升了党的威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党提出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对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尽管出现曲折,但主流是好的,人民群众依然真心支持党、拥护党。十年“文化大革命”给党、国家和人民群众带来了严重的灾难,由于党内的健康力量和人民群众对“文革”的错误进行了坚决地抵制及斗争,党领导人民在经济、科技、社会等领域仍取得了重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并没有放弃对党的信心。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党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进行改革开放,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90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极大地改善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从而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和拥护。

自古以来,得人心者得天下。毛泽东在 1934年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 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 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江泽民同志指出:“党的领导地位,只有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才能巩固和加强。如果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党就会一事无成,就不能生存。”基于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概括,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深刻指出:“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因此,党只有始终当好“三个代表”,保持当好“三个代表”的一贯性,才能够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领导各族人民全面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准确把握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并作出正确决策,保持党的先进性,取得人民的信赖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就可以坚实地走下去,一步一步地走向胜利。不管环境多么恶劣,受到多少阻挠,历经多少艰辛,这个步伐都是不可遏制的。(作者 余平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穆峰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