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生存和发展

第二,保持党的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依据。

党的先进性,是工人阶级政党的本质体现和根本特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表现在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在十七大上,党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党的事业取得新发展的思想理论上的根本保证。党通过宣传教育,努力把党的指导思想大众化,让更多的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了解和接受党的理论。二是组织上的先进性。严格的入党条件和考核程序保证了党组织是由先进分子组成的。战争年代,党通过对入党条件的几条通俗易懂的规定,使文化素质较低的工人、农民明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党。后来,党章以条文形式强调从先进分子中吸收党员。有意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要经过17个程序才能成为正式的中共党员。中国共产党在很多行业设立党员先锋队,树立党内模范人物,号召广大党员向其学习,并使群众相信党员的先进性。三是作风和纪律上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具有优良的传统作风和严明的纪律,这是党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保证。革命时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在军人和党员间广为传颂。共产党严明的纪律性与国民党形成鲜明对照,这也是取得革命胜利的一项直接保证。毛泽东将民主革命的胜利部分归功于党有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西柏坡。在此,毛泽东及其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指挥了举世闻名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这就是为了重温党的优良传统,告诫全体党员,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燥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现在,党纪党规有上百种之多,约束着党员的行为。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面临的考验是严峻的,挑战是巨大的,必须发挥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纪律严明这个优势。四是制度上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将其视为党内的根本政治制度,它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是胜利推进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重要保证。延安时期的良好的民主风气和“三三制”原则,使民主集中制得以充分发挥。但在建国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由于权力过分集中,民主集中制名存实亡。邓小平复出后,1975年整顿时他就开始强调这个原则,大力呼吁加强民主。30年来,我国在制度建设和体制的改革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取得了不斐的成绩。首先废除了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其次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逐步走上制度化;再次是领导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的程度大大增强,并朝着建立一套民主科学的决策制度前进。这些都有助于提高中国共产党自身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先进性问题,从来就是党能不能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依据。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不断前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穆峰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