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生存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执政62年,历经风雨,党员人数从50多人发展到近8000万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进,覆盖面不断扩大,呈现出生机与活力。9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畏牺牲,领导人民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克服重重困难,走强国富民之路;放开手脚,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在她的有力领导下,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实现了巨大飞跃,已成为GDP总量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的经济体;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更加和谐进步。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不断发展和壮大呢?

第一,准确把握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是中国共产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90年间,党所取得的一切重大胜利,其前提都离不开对历史方位的准确认识和把握。党根据不同历史条件下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科学地分析了中国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且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基本国情,以及党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这一历史方位,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并将它运用到革命实践中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做出了我国还处于不发达的社会主义阶段的历史方位判断,认为要用50年到100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改变我国的落后面貌。遗憾的是,由于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党对自身所处历史方位的认识出现偏差,提出“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经济“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那样全局性的失误随之发生。

失误的教训使全党痛切地认识到科学地把握自身所处历史方位的重要性。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从廓清迷误、认清历史方位起步。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果断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此后,改革开放全面启动。这一时期,邓小平同志多次向全党提出“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基本问题,由此产生了“三步走”、“两个大局”、“小康社会”、“初级阶段”、“市场经济”、“经济特区”、“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等重大新概念。党逐步开辟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邓小平同志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认清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新世纪伊始,江泽民从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出发,首次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基本问题,解决了新世纪我们党自身发展的历史方位问题。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不仅是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同时也是事关改革开放的成败、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胡锦涛同志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不断探索和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明确提出了发展之本、发展方式、发展规律这一系列根本性的问题。它不仅是我国当前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指导思想,而且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

塔吉克斯坦伊斯兰复兴党第一副主席穆·卡比罗夫曾说,中国共产党采取了正确的政策和成功的措施,来改变中国的社会状况。同时,中国共产党能够通过改变自己来适应形势变化,这就是它能生存下去和发展壮大的原因。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穆峰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