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

三、能够争取革命的大多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从而建立起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拥有了广泛的社会基础。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过程中,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先后形成了革命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反蒋统一战线,以尽可能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孤立少数,达到分化瓦解的目的,这些统战工作成为党夺取全国政权的关键因素。

1、赢得了广大农民的坚决拥护

要夺取革命的胜利,就要赢得大多数人的支持。那么,如何赢得广大人民的支持呢? 最主要的就是要适时提出符合最广大民众需要的政策。革命队伍的大多数是农民,谁能赢得农民,谁就赢得了革命的大多数,谁也就赢得了革命的胜利。

关于农民问题对于中国革命的重要性,毛泽东予以多次强调。抗日战争期间,毛泽东指出:“中国的革命实质上是农民革命,现在的抗日,实质上是农民的抗日。”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指出,“中国民主革命的主要力量是农民。”中国共产党深知,农民是伟大革命力量的源泉,而农民问题归根结底是土地问题,要广泛地动员农民投入革命斗争,必须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毛泽东指出:“解决土地问题,是一切问题的根本。”正确认识农民问题,并制定出正确的土地政策,是中国革命顺利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不断探索、总结经验,经过长期曲折、反复的斗争,逐步制定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土地革命路线和基本政策。

2、赢得了中间势力政治上的支持

中间势力是影响中国革命走向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中间势力中,除了中农、小资产阶级外,影响最大的就是民族资产阶级。要取得他们的支持,首先就要对他们的性质做出正确的认识和判断,采取正确的措施。中国共产党通过努力争取到了民族资产阶级等中间势力的支持。由于中国共产党诚心发展资本主义,民族资产阶级开始倾向于共产党,决心留在大陆,从而为国民经济的恢复做出了贡献。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努力争取和实行民主制度,建立民主政权,否则,就不能把广大人民尤其是民族资产阶级等中间势力团结过来。党不仅一再呼吁实行民主制度,并率先在各个根据地和解放区组织实施,主要表现在尊重和保障人权、建立议行并列的政权体制,加强对政府的监督、实行“三三制”,建立一个包容性更强、代表性更广泛的政权,并努力争取实行宪政,从而有力调动了社会各界团结抗战的积极性。而国民党仍一意孤行,推行独裁统治,从而使中间势力对蒋介石的统治失去了信任。

四、党在历史关键时期提出了一系列正确的、符合民意的革命策略、方针和政策,从而赢得了民心。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每一个具体的历史阶段,都从当时的实际出发,提出顺应民心,符合民意的方针政策,如土地政策、工商业政策、城市政策、对地主、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政策、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政策,等等,解决了诸多重大问题。

党之所以能够提出这些适合符合广大人民拥护和支持的政策,就是因为始终注意保护群众的利益,始终注意走群众路线。一个政权是不是廉洁,直接关系到民心的向背。为了建设—个廉洁政府,中国共产党始终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过艰苦的生活,不搞特殊化,还采取了严厉措施,加强内部监督,防止贪污腐化现象的发生;并加强人民群众对各级干部的监督,使贪污腐化分子无处藏身。共产党人廉洁的作风,得到民主人士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

五、党领导着一支组织严密、纪律严明、英勇善战的革命军队并创立了一套符合中国革命战争规律的战略战术。

中国共产党要实现武装夺权政权的明确目标,就需要锻造一支党领导下的革命武装,一支以农民为主体的革命军队,从而实现“枪杆子里出政权”。毛泽东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即“党指挥枪”。1929年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强调了加强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决议确定了一套实现党对军队领导的原则和措施。在探索特色革命道路的过程中,毛泽东等创立了一套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战术,确立了正确的军事路线。在总结长期以来战争经验,特别是解放战争经验的基础上,毛泽东系统地提出了十大军事原则,比较集中系统地反映了在战争中打弱敌和打强敌、歼敌与略地、休整与作战三大关系,核心就是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成为人民解放军克敌制胜的法宝。

中国共产党夺取全国政权的历史经验,充分证明了老百姓拥护的是代表民意的党,而不是违反民意的党。老百姓可以赋予其合法性,也可以取消这种合法性,正如古语所言:“得人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同时,历史也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有忧患意识,只有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永葆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作者 高中华)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穆峰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