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建立全国革命政权的目标,它带领全国广大人民,经过几十年的武装斗争,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

作为夺取全国政权的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总结革命成功经验的呢?毛泽东于1949年建国前夕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着重强调了夺取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即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和统一战线,依靠这三件法宝,取得了革命的基本胜利。周恩来在分析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成功时,说了三点原因:第一,人民拥护我们作战,相信我们是为他们做事的;第二,我们的军队是为人民的,是人民的子弟兵,第三,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领导的好。全国解放后,邓小平将党的28年历史概况为“五个优点”,即“五个好”,有好的指导思想、好的党中央、有大批的骨干、有好的传统、有好的信赖党的广大人民。这些都是对党取得全国政权基本经验的客观分析。

一、探索出一条正确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革命道路,并形成了一条指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体系。

中国革命的发展规律决定了中国革命基本上不是经过长期的合法斗争,不是先占城市后取乡村,而是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以土地革命为基本内容,以农村革命根据地为战略基地,用农村包围城市,然后夺取城市,在农村根据地建立新民主主义性质的社会和政权,并把各根据地的模型推广到全国,那时全国就成了新民主主义性质的共和国。革命事实最终证明了这条道路的正确性。正如邓小平所说:“走自己的道路,也就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把中国革命搞成功了。如果我们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充分信仰,或者不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自己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道路,中国革命就搞不成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领导核心通过总结建党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创立了一条指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体系,它对中国革命对象、革命性质、领导权、同盟军、革命前途和工作重心转变等重要内容进行了准确分析,为夺取全国政权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领导中国革命的坚强领导核心,并注重从思想、作风、政治、组织等方面加强党的建设,保证了革命主体的先进性。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党逐步意识到要把党建设成为一个能够领导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战争的党。

1、在革命前行的过程中,必须有一个正确的领导核心,这是保证革命取得胜利的关键。

邓小平曾回忆,遵义会议之前,我们党没有一个成熟的党中央。我们党的领导集体是从遵义会议开始逐步形成。中国共产党经过14年的艰苦努力,终于能够自己选择自己的领导人,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站起来了!”在革命斗争过程中,从实践上逐步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正确领导开展革命斗争。经过延安整风,使全党从思想上逐步认识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领导集体的正确性,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成为领导夺取全国政权的坚强领导核心。

2、加强无产阶级政党的自身建设,是保证夺取全国政权的根本保证。

只有从思想上入党,才能明确革命的信仰问题,即为谁革命问题。1929年古田会议上确定了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那么,如何实现从思想上入党呢?就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装全党,这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从1939年到1940年,延安开展了一场干部学习运动。1941年到1943年,党内进行了一场整顿“三风”的运动,更系统地解决了思想上建党的问题。解放战争时期,针对土地改革中出现的党性不纯的情况,毛泽东、刘少奇提出要整顿党风,通过“思想打通、组织整顿、纪律制裁”来整顿党内的官僚主义。优良的党风成为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

重视从政治上建党,主要体现在要正确处理好党同资产阶级的关系和党同武装斗争的关系。处理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党的失败和胜利,党的后退和前进,党的缩小和扩大,党的发展和巩固。”只有党发展了,巩固了就能更正确地处理关于统—战线和武装斗争的问题,这些都是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经验。

重视从组织上建党,主要表现为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两个原则。所谓民主集中制,就是既反对一言堂的家长制,又反对极端民主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原则,强调重视党支部的作用,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党内民主集中制,就是把集中的有权威的领导和广泛的党内民主相结合,把党的高度组织性、纪律性和党员的高度主动性、积极性相结合,因而增强了党的战斗力,巩固了党的团结和统一。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穆峰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