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与西方意义上的政党有什么不同?有什么自己的特殊性?答案是:中国共产党是“1-2-3”结构的中国马克思主义政党。

首先,“1-2-3”结构中的“1”,指的是在中国的政党政治中,中国共产党是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唯一的“领导党”。这源于中西方政党政治的历史起源与发展现状不同。在西方发达国家,无论是1689年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还是1775年的美国独立战争,没有什么政党领导了国家革命,建立起资产阶级共和国。因此,近代国家的建立、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确立,与政党没什么关系。政党自然而然地谈不上“领导党”的地位。中国则不同。中国共产党建立时,并非中共一家,而是“政党林立”的时代,当时中国有300个政党和类似政党的政治团体。因为当时中国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和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历史任务,300个政党都努力在中国的历史发展中有所作为。只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正确、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定和实际行动百折不挠、中国共产党深入工农群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比其他政党彻底,所以才领导中国人民逐步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在革命中全中国人民逐步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其他299个政党经过多次分化改组,最后绝大多数政党也逐步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革命的发展进程中,曾两度出现“多党政治”的局势。一次是1927年春天,当国民党与共产党合作把中国革命从广东珠江流域发展到长江流域的时候,再有两年就可以成功,建立起“多党政治”的国度,但国民党1927年春背叛了国民革命,“单边”撕裂了革命统一战线,“多党政治”的局势失去了。第二次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两党进行重庆谈判,“多党政治”的局势再度到来。双方谈了40天,最后国民党蒋介石向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中国的天上,不能同时存在两个太阳”。其实,“多党政治就是多个太阳”。中国共产党无奈,毛泽东只得回答:“那就由中国老百姓最后决定,留下一个、去掉一个”。结果中国的老百姓把中国共产党留下了,把国民党赶到中国的台湾岛上去了。新中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其他政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起步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从建立新中国,到经历30年的社会主义建设计划经济时期、改革开放的第一个30年,现在已经进入改革开放第二个30年,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迅速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在日益增强,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过得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也越来越稳固,中国的多党合作局势也越来越稳定。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事实,是中国进一步前进的必然,和西方迥然不同。

其次,“1-2-3”结构中的“2”,指的是中国共产党是“两个先锋队”,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一点和西方国家的政党也截然不同。西方国家的政党,只有自己的阶级或阶层属性,而没有人民与民族属性。中国共产党首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同时还具有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政党属性,而且二者有着历史的辩证统一。一方面,作为中国工人阶级政党,代表了中国的发展未来。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时,只有230万产业工人和1200万手工业工人和店员。人数虽然少,但代表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是一个落后的农业文明的国度,90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致力于发展中国现代工业和工人阶级队伍,一直致力于把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方向转变。到今天,中国有8000万国有企业工人,还有2.5亿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日益形成的新型工人阶级队伍,这两支工人阶级队伍在日益发展壮大;而且在农业战线,正在日益形成和发展起农业工人队伍。工人阶级队伍的发展壮大,代表了中国正在由农业国向工业国的方向转变,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在日益巩固和扩大,代表了中国共产党具有更加远大的发展前途。另一方面,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是深刻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发展风貌。中国共产党建立后,就一直追求建立全国性的、广大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是一个农业国度,工人阶级队伍人数少,农民阶级队伍占绝大多数,农民和小知识分子入党,必然构成中国共产党的主体多数。因此,中国共产党人注重于解决“思想上入党”,不管是农民,还是知识分子,只要思想上成为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是什么出身则不重要。因此在客观上,中国共产党是农民和知识分子占多数,自然而然地中国共产党也就成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的老百姓也承认这一事实。二是中国工人阶级队伍虽然过去人数少,但改革开放后却迅速增加和扩大;中国的知识分子过去人数少,改革开放后也在迅速增加和发展;中国的农民阶级队伍过去虽然占绝大多数,但改革开放后在逐年减少,改革开放新的30年将进一步减少。这种日益“两增加、一减少”的发展趋势,恰恰反映了由传统中华民族向现代中华民族嬗变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因此,中国共产党又有着一个伟大灿烂的民族发展前程。所以,中国共产党的“两个先锋队”的政党属性,代表了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发展未来。

第三,“1-2-3”结构中的“3”,指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个代表”的利益表达功能。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其利益表达就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立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如何代表、实现、维护和增长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具体利益,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两个基本的实现途径,那就是“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持之以恒地发展生产力和发展先进文化,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来代表、实现、维护和增长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具体利益。在具体的行动中,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自始至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反对“命令主义”和“尾巴主义”,贯彻“立党为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决反对和治理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现象和腐败案件。虽然中国共产党执政活动中的腐败现象和腐败案件仍然处于高发多发态势,但中国共产党决心逐步治理腐败,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始终努力做到和实现“三个代表”。

第四,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从六个方面运用马克思主义:一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进行治国理政事业,不断推进事业的大发展。二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培养选拔和使用干部,不断培养造就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和具有很强能力素质的干部队伍。三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培养、教育和管理党员队伍,使广大的共产党员在工作生活中日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不断把各级党组织造就成能够创造性工作的执政团队。五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培养造就伟大的中华民族,使中华民族日益成为善于创新的民族和文明的民族。六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大力发展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和繁荣昌盛。具体的运用的途径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这种推进,具有伟大的开放性。一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需要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传承,剔除其糟粕,传承其精华,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有文化之根。二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需要对西方优秀文化和人类社会的优秀文明成果,给予批判性地借鉴吸收和创新,使之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部分,成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内容。三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需要对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伟大新实践和新经验,给予不断地理论升华和理论结晶,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新篇章。四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需要对党和人民所走过的历程和获得的历史经验不断进行深入研究和总结,需要对国情、党情、世情、民情和各方面情况进行深入地调查研究,把研究理论、研究历史、研究现状有机结合,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以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不断走向新天地。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就是走过90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就是满怀信心迎接未来的中国共产党。(作者 张希贤)

责任编辑: 穆峰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