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红安:打造党建示范点 全面提升党建工作

湖北省红安县坚持“从宽选点、从高设标、从严管理”的原则,精心打造党建工作示范点,用点上经验指导面上工作,做到以点带面,促全县党建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坚持从宽选点,确保区域行业全覆盖。在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中,县委组织部在对各全县基层党组织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的基层上,对机关、事业、非公、农村、社区等领域分别分配了创建名额。按照自行申报、党(工)委审查、组织部批准的程序,各申报单位填写《党建示范点申报表》后,由乡镇党委、县直机关工委、县非公党工委分别负责审查。县委组织部对推荐材料进行审核,并进行现场考察,经筛选后确定创建对象。在选点过程中,机关事业单位坚持把窗口服务单位作为创建重点;农村坚持把公路沿线村和领导联系点村作为创建重点;非公企业将娃哈哈红安饮料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作为创建重点。根据现有基础,经过层层筛选,全县共确定了村级示范点20个、社区示范点5个、机关单位示范点5个,事业单位示范点5个、非公示范点5个。所选定的示范点创建单位,都具备了党建工作基础扎实、班子战斗力强、党员整体素质高、工作制度健全、基本活动经常、基本保障有力等条件。

坚持从高设标,保证示范工程立得住。在创建工作中,坚持结合实际高标准要求,提出的要求力争“跳一跳,摘得到”,确保创建的党建示范点档次高,示范效应强。县委组织部专门制定了《基层党建示范点达标标准》,对农村党建工作示范点重点抓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做到每个村都有一面国旗、一个室外公开栏、一个文体活动场地、一个卫生室、一个便民服务大厅、一个档案室、一个图书室、一个说事室、一个多功能党员活动室、一个远程教育站点、一个文化娱乐室。对机关事业单位单位示范点,重点是抓好基层党组织管理台帐的规范化建设、党员活动室的提档升级工作,做到软件、硬件建设“同步抓”、“同样硬”。窗口服务单位在抓好软硬件建设的同时,重点抓好“党员先锋岗”、 “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等活动,加强“党员星级窗口”、“文明示范窗口”建设。

坚持从严管理,力求辐射带动叫得响。坚持加强对党建示范点的管理,让示范点能长期保持先进性。各单位申报创建示范点工作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向组织部申请验收复核,对达到示范点标准的颁发“党建示范点”标牌,对党建示范点建设成绩突出的给予必要的资金或物资扶持,优先推荐省市县表彰奖励。将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及管理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评项目中,实行年检制度。每年在对基层单位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中,单独对党建示范点进行考核评分。对示范点实行滚动管理,优进劣出。组织成立了指导督查工作组,坚持对各类示范点进行分类指导。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个示范点积极针对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工作进行探讨,县委组织部及时对各党建示范点创新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对成熟的工作经验通过工作简报和召开现场会、观摩会等形式在全县予以推广。4月底全县组织在土井社区、金桥社区两个社区党建示范点召开了现场会,5月份先后分机关单位和农村在示范点召开了两次党建工作现场会,充分发挥这些示范点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以党建示范点的实际成果带动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全面提升。(吴斌)

责任编辑: 方圆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