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永仁县:"四型"队伍"活"党建

“优化烟叶结构,首先要确保有足够的面积来保证有足够数量的烟叶,才有优化结构的空间”,“我们要选用优良品种、培育高茎壮苗、最佳节令移栽……”在永仁县维的乡大保关村委会党员活动室内,一场如何优化烟叶结构的学习培训正在进行。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永仁县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增强干部带领群众致富本领,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以学强基 打造实干型队伍

“党员干部白天‘干’和‘看’,晚上‘学’与‘思’”,是永仁县党员干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真实写照。全县以“提高觉悟,增强本领”为目标,全力打造“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堡垒型”的组织队伍。下乡驻点干部树立“要教群众怎样做,自己首先要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的理念,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同时,认真学习农村各种实用技术,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致富天地》《果树嫁接技术》等书籍成了党员干部的精神大餐。63个村的村干部自觉充电,有82人成了学习带头人、产业引导者、经营示范户,基层支部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在核桃之乡——中和,干部第一件事就得学会念“核桃经”。“土黄、大寒栽核桃,立春、雨水嫁接忙。施肥、施水勤看管,枝繁叶茂长金盘。”刚进入中和镇工作不久的彭磊便能把“核桃经”倒背如流。走上工作岗位,他便熟练掌握核桃的采穗、育苗、嫁接、管理技术。

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全县建立和完善了乡镇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共同参与的“四级联动”学习体系。党员干部做到“想干必学,有缺必补”。2010年,全县邀请云南省社科院、四川大学教授到永仁进行专题讲座,培训村官4218人次。举办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班228期,培训各级干部25426人次,培养了一批有头脑、有胆识、有才干的新型基层干部。

学以致用发展特色产业

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全县围绕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推行“菜单选学”模式,建立“培训超市”,持之以恒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让党员干部学习到更多的致富知识,也真正让各级党组织建设“活”了起来。

莲池乡羊旧乍蚕桑专业村的党员、村组干部通过学习,人人懂“养蚕经”,家家是栽桑养蚕专业户,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蚕桑专业村”,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

宜就镇他的么村委会养蚕户毛发聪家有9亩桑园,通过学习后,改进养蚕技术,2010年,养蚕收入达1.34万元,比2009年增长3210元,今年他扩大种植面积,新植了10亩蚕桑,预计收入可达2.5万元。

为改善学习环境,永仁县投入200多万元资金,在63个基层村组建立农家书屋,收藏图书6.1万册,村级覆盖率达100%。在农家书屋里配备了电脑、投影电视等设备,使基层文化生活得到不断充实,读书学习蔚然成风。

“读书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儿,只有不断地学习才有发展的空间。”莲池乡莲池村的产业带头人张满夫经常在“3158农村致富信息网”上浏览学习,解决葡萄、柑橘种植和经济林果种苗培育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他还在网上发布销售信息,大理、保山等商家纷纷前来购买,使产品供不应求,2010年,经济收入达到80万元。

眼下,全县各种特色产业异军突起,苍翠的板栗园、核桃园里透出丰收的喜悦,葡萄架下修枝剪叶的群众畅想着绿色的希望……

以学促干破解发展难题

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中,永仁县各级党组织将落脚点放在破解发展难题上,坚持“群众所需即所学”的思路,进一步提高加快新农村建设能力。

面对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全县在学习中找差距,在实践中强素质,组织开展了“学习杨善洲·千名干部下基层·为民办实事”活动,全县2810名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比实干、比作风、比实绩、比创新,扎实抓好春耕生产、森林防火、专业村组建设、农民三项教育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农村社会矛盾化解等工作,帮助村组寻找发展路子。

“学习能创造奇迹,通过学习能帮我们解决各种难题。”谈起学习,宜就镇拉利坪村党支部书记普美聪不禁发出许多感慨。为改变村集体经济空壳的现状,普美聪多次与村干部进行研究探讨发展集体经济思路,并组织村干部到呈贡等地参观考察,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引入呈贡客商发展葡萄产业,大姚县客商开办砖厂,使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10万元。群众在为客商打工的过程中,学习到了葡萄种植技术,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标杆引方向,学习添动力。猛虎乡格租村党总支、阿里地村党总支等63个村党组织纷纷效仿该村做法,深入学习研究,积级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措施,彻底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目前,全县63个村委会中,村集体经济在1万元~5万元的有45个,5万元以上的有5个。(记者 周永源 通讯员 邵永忠 杨会)

 

责任编辑: 方圆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