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三联三促”探索社区党建新途径

云南省巧家县从社区实际出发,以维护社区居民共同利益、服务群众为重点,开展了“三联三促”活动,在社区党建工作的领导方式、组织形式、工作理念和活动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组织联设,促进社区党建规范化。按照便于组织、便于活动、便于管理的原则,采取就近、自愿与组织安排相结合的方式,将单位党员编入社区党组织,先后建立在职党员党支部17个、党小组34个,构建了从城市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楼院)党支部—在职党员党小组的新型组织网络,在促进社区共驻共建的同时,补齐了社区党建这块“短板”。

二是阵地联建,促进组织活动经常化。按照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原则,由辖区内单位与社区开展结对帮建活动,结对单位先后向社区援助资金物资60余万元,帮助社区建立高标准党建活动阵地4个。同时,针对在职党员党支部多、活动开展难的实际,积极与驻社区单位协商建立在职党员党支部活动阵地8个,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极大提高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是党员联管,促进作用发挥最大化。开展了以“八小时内”接受单位党组织管理、争当业务先锋,“八小时外”接受社区党组织管理、争当居民模范为主要内容的“双岗双争”活动,把在职党员的管理由“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由“单位管”向“单位社区共管”转变,有效激发了党员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同时,设置了矛盾纠纷调解、治安维护协管、物业管理监督、政策理论宣传等40余个岗位,依据党员特长,合理确定岗位,并将在职党员践诺履责情况与单位年终考核挂钩,目前,全县共有500余名在职党员上岗履行职责,为社区办实事好事1170余件次。(舒签)

责任编辑: 方圆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