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会昌:“网络党建超市群”助力党建新模式

近年来,江苏会昌县有效整合、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建立了“网络监督超市”、“网络教育超市”、“网络服务超市”和“网络宣传超市”,在全县逐步形成了“网络党建超市群”,有效提升了全县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建立“网络监督超市”,使群众诉求举报由“不愿反映”变“敢于参与”。过去,干部群众参与监督的方式以举报信为主,由于来信举报投递时间长、效率低,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并不高。为此,该县针对电子邮件、网上发帖可以点对点匿名发送,中间环节无法拦截,成本低,传递快,群众用起来顺手,敢于放开来说等优势,依托中国·会昌网,开通了“书记信箱”、“县长信箱”、“在线访谈”、“民声通道”、“监督投诉”等沟通平台,群众通过发送电子邮件方式可以直接反映问题或提出意见建议。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以单位名义在“会昌党务公开网”论坛中注册,并明确论坛回帖人员,每天上网浏览、收集涉及本单位的舆情反映,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必须在3日内跟帖,15日内将处理落实情况向发帖者回复。对逾期未跟帖回复或处理问题不及时的单位,县委县政府将给予通报批评。如,今年初,一位群众写信反映“会昌交警乱收费”的问题,《书记信箱》收到电子邮信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公布,给举报群众一个满意答复。据统计,2006年以来,“书记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126封,“县长信箱”204封,“民声通道”127封,“监督投诉”115封,“在线访谈”12次。

二、建立“网络教育超市”,使党员学习教育由“出远门”变“不出门或出近门”。以往的党员和干部学习培训,主要通过开会或党校集中培训的方式进行,节奏较慢,成本较高,路程较远。该县利用互联网交互性、多媒体性、快捷性等优点,创新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形式和方法,依托“会昌党务公开网”精心打造“网络教育超市”,分类建立党史文献、经典著作、党报党刊电子版、党建知识园地、党建专题讲座、政策形势报告等资料库,把各类培训教材直接上网,方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网上查询、学习和下载。同时,以互联网为基础,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在全县开通了250多个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依托远教站点开设“星期日课堂”。每逢星期日,根据党员群众的点播需求和爱好,安排播放学习,实现“学有所选”。还根据时令特征、群众需求、生产需要,合理安排播放内容,将政策宣传、信息咨询和文化娱乐相结合,重点播放适合本村实际的中央“三农”政策、农村实用技术、农民致富信息、企业经营管理和名师专家讲座等方面内容,努力增强播放内容的针对性,提高远程教育的实效性。党员干部群众形象地说,“远程教育是个宝,各种信息早知道。不见老师能听课,不见师傅能传招。遥控指挥奔小康,农民心里乐陶陶。”

三、建立“网络服务超市”,使组织工作业务由“常规化”变“信息化”。利用互联网技术设备,加强了全县党员基本信息库、党政干部基本信息库、各类人才基本信息库、领导干部管理系统、党费电子台帐系统等五大类基础性档案资料建设,减少了人力劳动,提高了工作效率。该县依托电信固网平台,建立了县级党建信息平台,将拥有手机的1万多名党员、干部全部纳入管理服务范畴,把党员、干部的姓名、入党时间、所在单位、家庭住址、手机号码等信息统一录入党建信息平台数据库,分类建立信息库。只要在计算机上先编辑好短信内容,用鼠标轻轻一按,短信内容就可以发送给对方。自2009年党建信息平台运行以来,全县共已向入库党员、干部发送各类短信70多条。建立了计算机加密通信网,全县乡科级单位相互之间可以进行电子邮件一点对一点或一点对多点的加密传输,大幅度提高通信速率,方便文件材料的存档和管理。除干部任免文件外,所有文件和材料可以通过计算机加密通信网发送。

四、建立“网络宣传超市”,使组工宣传方式由“有形”变“无形”。在“会昌党务公开网”网站上设置“基层党建”、“大学生村干部”、“干部工作”、“人才工作”、“会昌组工通讯”等栏目,收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政策和组织工作业务知识,以及经济、文化、科技、法律等相关知识,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知识信息库。目前,“会昌党务公开网”网站日均点击率高达2000多次,已成为联系基层、推动工作的有效平台,对外宣传、交流经验的窗口,初步达到拓宽党建工作的目标。按照“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的原则,在“会昌党务公开网”上发布各部门的办事程序、政策规定、工作部署,公开办事结果、政策规定执行情况和工作进展情况;政绩概要公示;表彰先进公示;干部任免公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查处情况通报等。自去年“会昌党务公开网”开通以来,共发布干部任免公示7个;表彰先进公示3个;党员领导干部政绩概要公示200多个。(陈英生)

责任编辑: 方圆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