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创新党建工作 为“两个率先”提供坚强保证

【主题词】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仅是实现“两个率先”的根本保证,也是推进“两个率先”的重要内容。

“十二五”时期,是江苏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并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今后5年,要大力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把党建工作创新纳入“两个率先”的总体布局,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两个率先”提供坚强保证。

面对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双重任务,面对经济社会转型带来的日益复杂的社会问题,面对人民群众对增进民生福祉的热切期盼,如何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为实现“两个率先”伟大目标而共同奋斗,推动江苏在科学发展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是对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也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铸造“两个率先”的坚强领导核心

5月6日与5月9日,宿迁市和无锡市先后分别召开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和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决定原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蓝绍敏任宿迁市代市长,原省科技厅厅长朱克江任无锡市代市长。此前,原昆山市委书记、昆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国华也已被任命为南通市委副书记,并按法定程序被提名市长候选人。加上半个多月前正式上任的三市市委书记,我省首次公推票决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的改革探索即将画上圆满句号,江苏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掀开了新的一页。

从开全国之先试行干部任前公示制,到积极探索公推公选、公开选拔等竞争性选拔办法,再到打通基层向上通道连续多年大规模从基层选调公务员到省市机关工作,江苏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很多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体现了以改革创新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贯精神。

“十二五”开局之年,在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的敏感时期,我省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层级首次推高到市级层面,向外界传递了一种导向、一种信号: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

“实现‘两个率先’,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奇说,江苏将紧紧抓住今年党委集中换届的有利时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树立重品行、重公认的导向,真正把转变发展方式有思路、推动科学发展有实绩、促进社会和谐有实效、对待人民群众有感情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为“两个率先”打下坚实的组织保障。

当前,全省的乡镇党委换届刚刚结束,县(市、区)党委换届正在进行,市级党委换届即将启动。通过这次换届产生的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肩负着我省落实“十二五”规划、推进“两个率先”的重要责任。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部署,在换届工作中将集中运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成熟经验,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扩大提名民主提高公信度、扩大考察民主提高参与度、扩大任用民主提高竞争度,真正把那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思路好、能力强、实绩突出的干部推出来,把那些一心为民、敢抓敢管、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干部选出来,把那些不找关系、不跑门子、老实正派的干部用起来。

“选准”“用好”的同时,我省还大力加强干部培训,结合“十二五”规划实施,对培训的专题进行了调整和积极跟进,及时帮助干部提升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近期开学的中青年干部专题班,就增加了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等教学内容。省委组织部与省经信委联合开展的新兴产业发展专题班,正在积极筹备之中,100多名市、县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省辖市有关部委办局的一把手将接受专门培训。

创新基层党建夯实执政之基

近年来,我省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城市管理重心不断下移。面对改革日益深化、社会深刻转型的新形势,怎样实现党的工作在各个领域有效覆盖、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对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

在这方面,我省进行了持续不断的探索,也取得了不少积极进展。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到56.8%,比上年度提高13.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为46.6%,比上年度提高17.1个百分点;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组建率达到88.3%。

面对不同领域之间、城乡之间基层党建相互独立、自成体系,党建资源严重不均衡的现状,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创新基层党组织书记选拔方式,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不少地区正在以片区为单位统筹区内所有基层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发挥区域内拥有优质资源的党组织的龙头带动作用,实现区内党组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以强带弱、整体推进。南京市建邺区在38个社区建立“社区党委、居委会、社区服务站”为基本模式的“一委一居一站”管理体制,将服务资源下沉到社区之中,在更好地服务群众的同时,更好地凝聚群众。

“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关键靠创新,出路在创新。”省党建办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盛克勤表示,“贯彻省委全会精神,落实党建工作创新工程,我们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敢于突破,推进党建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以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走在前列,来支撑和保证全省的‘两个率先’。”

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针对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委日前决定在全省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和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工作。这是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后,我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新举措。

江苏改革开放推进较快,经济社会比较发达,党风廉政建设新情况、新问题出现得也较早,党员干部面临的各种诱惑较多,如何确保经济发展、干部不倒,省委紧紧把握住了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一重要抓手。

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惩防体系建设的核心。近几年来,我省结合省情创造性地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形成了不少在全国有影响的经验做法。省委把防治腐败一般规律和具体实践相结合,对全省上下的生动实践进行制度上的规范和集成,于2010年底出台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5+1”系列文件。它们涵盖了反腐倡廉教育、权力运行监控、预防腐败、纠风和惩治腐败“五大机制”以及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工作考评办法,惩防并举,形成了一个环环相扣、运转协调的制度链条。这一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创新成果,标志着江苏特色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初步形成。

今年新春伊始,省委又决定建立省委常委惩防体系建设联系点制度,由每位常委负责联系一个省辖市,履行惩防体系建设的领导责任,定期会商重要事项,定期开展专题调研,定期组织监督检查,定期交流工作情况,督促和引导各级党委切实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带头抓好惩防体系建设,带头落实反腐倡廉任务。

【基层声音】赣榆县柘汪镇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作为村书记,我目前考虑最多的,是怎么管理好服务好党员,怎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我们村有一个尼龙颗粒加工协会和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党员占全村党员的30%。现在村里分类建立了党支部,党员间有话可讲,支部活动也好开展。省里把党建工作创新列入“八项工程”,我们基层党务工作者有责任抓好落实。

【专家视角】省委党校副校长桑学成:党建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是必须服从服务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必须围绕中心任务展开。“两个率先”是本世纪江苏头二十年发展的总定位、总目标,也是党的历史任务在江苏的具体化。可以说,“两个率先”的实践是党建创新的源头活水,党建创新是实践“两个率先”的重要支撑,两者是有机统一的。省委全委会把党建工作作为创新工程,并列入“两个率先”总体布局,是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六个注重”要求的进一步扩大和深化。

(记者 顾雷鸣 任松筠 郁芬)

责任编辑: 方圆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