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双联一创"构建社区党建工作新机制

甘肃省平凉市积极探索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有效途径,在全市广泛开展以"社区党组织联系辖区单位,社区党员联系居民群众,创建文明和谐新社区"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党建"双联一创"活动,努力解决社区党建与社区工作难融合、社区党建资源难整合、社区党员难管理的问题,积极构建富有实效、充满活力的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新机制。

推行"五联共建"机制,把社区各单位力量紧密联结起来。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与职能部门、驻区单位联手推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着眼建强社区党组织,实行社区班子优先配备、干部优先选拔、人员优先充实、财政优先保障,全市46个社区配备工作人员419名,办公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先后筹集资金5800多万元,在95%的社区建起了党组织活动场所、图书阅览室、文化娱乐室、医疗服务站和警务室。坚持公益事业联办、思想工作联做、社区服务联抓、社会治安联防、文体活动联谊的"五联共建"原则,制定《社区共建章程》,采取县(区)党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四级纵向联动,社区党组织与职能部门、驻区单位横向联建的措施,合力推进社区工作。建立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驻区单位联席会议、社区居民代表常任制度,社区内重大事项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实行联席会议商议、社区党代会提议、居民代表会决议、居委会和联席会成员单位执行、社区事务和共建事项公开的办法,进行议事、决策、执行、监督。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普遍签订《共建联抓协议》,逐级逐单位明确责任目标,定期通报责任落实情况,规范化、制度化地推进共驻共建工作。

落实"五管定责"措施,把社区党员与居民紧密联结起来。建立社区党员的"内联"机制,对在册党员按照隶属关系实行直管,对在职党员坚持条块结合实行双管,对流动党员坚持动态管理实行协管,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按照多层管理原则实行联管,对无职党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接管,把进入社区的所有党员都纳入社区党组织进行有效管理。建立党员与群众的"外联"机制,为社区党员设置了党务居务监督、矛盾纠纷排解等8类岗位,明确他们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职责。推行服务承诺制,通过科学设定承诺、公开作出承诺、扎实践行承诺的"三步承诺"方式,确保党员人人有承诺、事事能落实。采取领导点评、党内互评、群众评议、公开评选的"四评催优"措施,促使党员在履行职责、兑现承诺中创先进、争优秀。全市已建成"十星级"党员示范户1026户,结成"心连心一助一"扶贫帮困对子2156对。建立社区人员的"互联"机制,坚持经常性组织社区党员和工作人员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党员带头组建健身团、棋琴社等群众性文化组织,举办迎国庆红歌赛等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社区广大居民联结起来,通过弘扬先进文化把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推进文明和谐社区创建工作,提升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把创建文明和谐新社区作为"双联一创"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动员各级各部门着力把社区打造成人人向学的"学习家园"、济困解难的"阳光家园"、安全有序的"和谐家园"、健康向上的"康乐家园"、便民服务的"爱心家园"。以推进科技、文化、法律、卫生、环保、绿化"六进"社区为重点,组织开展5A级"文明和谐社区"创建活动,着力强化"单元"、扩大覆盖。组织实施街道社区党建综合示范工程,推动文明和谐新社区建设向纵深发展。市、县(区)两级每年筛选确定一批社区,列入党建典型培育计划,集中力量进行抓建,全市已有5个街道和24个社区达到文明和谐新社区标准,建成省级文明社区3个,市级文明小区11个、县(区)级文明小区62个、文明楼院234个。(平组宣)

更多新闻请点击:甘肃组工网

责任编辑: 方圆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