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远县推行工作预警机制 抓党建基础工作落实

江西安远县通过建立工作预警机制,强化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党费收缴管理使用、重点领域发展党员、组工信息调研、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等五项党建基础工作的日常督查考核,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

科学设置考核标准,做到组织责任与个人责任相结合。通过征求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部机关各科室集中研讨、部务会议审定等环节,确定五项党建基础工作的阶段性和年度目标任务,并将目标任务量化细化为若干子项,科学制定考核评分标准,逐项划定预警“红线”,实现了党建基础工作由软指标向硬任务的转变。对触及“红线”的行为根据实际情况分清责任主体进行实名预警通报,切实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有效克服了过去基层党建基础工作重布置轻落实的不良倾向。

实行动态考核办法,做到年终考评与平时考核相结合。在五项党建基础工作日常督促考核方式上,采取“每季一预警一通报、半年一排名一诫勉、年终一总评一表彰”的方法,着力建立健全重在平时、贵在经常的责任落实机制,做到年终考评与平时考核相结合,实现了突击检查向平时动态考核的有机转变。同时,严格按照客观、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预警考核工作,通过下发文件、党建网站公示、发送即时QQ群消息、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公布预警考核结果,确保考核工作“阳光”、“透明”。

有效运用考核结果,做到考核结果与奖优罚劣相结合。坚持把五项党建基础工作落实与评优评先直接挂钩,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干部”、“优秀组织委员”评选的重要依据。对落实五项党建基础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在党建工作评先评优中优先考虑;对同一工作年内被预警通报批评达2次以上的,除取消党建工作一切评优评先资格外,并对党(工)委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谢颉)

责任编辑: 方圆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