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学院:坚持学习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近几年来,宜宾学院党委坚持学习创新,结合学校的实际,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完善了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学习会、调查研究等制度,建立了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通报等制度,通过党委中心组、党总支中心组、党员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等形式,多举措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创新学习内容 ,从源头上把关,注重学以致用。宜宾学院党委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始终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把学习党的先进理论与高等教育发展及学校实际结合起来。一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十七大及十七届各次会议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二是该校党委宣传部专门编印了学习参考,结合当前的热点,开辟了热点关注、理论探索、高教研究、知识问答等栏目,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法律知识、市场经济知识、高等教育管理知识、现代科技知识和其他各类科学知识,推动广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三是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先进典型和学校实际,以活动为载体,凝炼发展主题,着重强调理论和与实践相结合,上级要求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党委不定期派出专家对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指导,力求学以致用。

创新学习载体,强化四个“坚持”,强调学习常态。多年来,宜宾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全校师生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形成了理论学习常态。一是坚持了全校教职工每周一次(星期三下午)政治学习、暑期集中(3—5天)政治理论学习的制度。党委宣传部安排政治学习的内容,以二级学院和党政机关,教辅单位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总结。二是坚持了每月两次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由党委组织部安排组织生活内容,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或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三是坚持通过“两课”、班会、团组织生活、专题讲座等形式,切实加强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四是坚持通过学校广播、电视、网络、橱窗、校报等宣传媒体,加强党的思想路线的教育、基本国情和基本路线的教育以及国际国内形势的教育,努力构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创新学习方式 ,落实五个要素,严格考核制度。学校党委进一步健全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都有中心组的学习计划,每月都有学习内容安排。学校党委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做到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推动工作。坚持及时调整完善并认真实施“学校党委委员、校级领导联系‘双高’人员制度”、“学校党委委员、校级领导联系点制度”、“学校党委委员、校级领导联系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制度”;坚持集中学习、讨论交流、讲座辅导、注重自学等多种学习方式,做到了学习时间、地点、内容、人员、要求“五落实”,并由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做好学习记录。同时,还制定并认真实施了领导干部述说、评学、考学制度,坚持以推进工作的实效作为检验学习创新成果的根本标准。

创新研究模式,领导带头钻研,学习成果显著。在坚持学习创新的过程中,学校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研究党建理论,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形成了“领导”+“教职工”+“学生”=“研究成果”的学习研究模式,使学校的各项工作充分体现高等教育的时代性,符合现代大学教育的规律性,学习成果显著。一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深入基层调研,已经撰写或发表了调研报告和理论研讨文章三十余篇。党委书记屈川同志在《思想教育研究》发表了《西部高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探索与实践》,在四川省高校党建工作研讨会上,交流了《论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等论文;党委副书记、校长汪明义同志在《中国高等教育》等杂志发表《什么样的大学是好的大学》、《充分发挥大学引领文化建设的功能》等多篇论文,使我校领导班子的学习创新和理论水平有质的飞跃,为指导工作实践发挥了巨大作用。二是学校领导班子围绕“大学该怎么办”、“高校党建该如何开展”总结经验,汇集学校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专家教授的智慧,编辑出版了宜宾学院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之一《为学生成才奠定基础,为地方发展提供支撑》(汪明义主编);丛书之二《理念引领、深化改革、科学发展》(汪明义主编)已经确定由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丛书之三《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新建地方院校视角》(屈川主编),拟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公开出版。向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献礼。三是为鼓励开展党建理论研究,仅在去年,宜宾学院党委就组织了12场党建方面的专题报告,党委组织部确定党建研究课题42个,收到研究论文40多篇,举办了第三期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第十五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近三年提任的科级领导干部43名,培训预备党员参加学习培训387名,培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班1597人(其中教职工9人)。全体学员通过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知识,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觉悟,增强了党性。在全校形成了重视党建、研究党建、推进党建的氛围。(刘明海)

责任编辑: 方圆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