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遂川:推行"党代表议事提案制"发挥党代表作用

近年来,江西省遂川县在12个乡镇实行了党代会常任制试点,突出制度建设上进行创新,推行了“党代表议事提案制”,紧扣关键环节,严把“三个关口”,确保了党代表提案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发挥了党代表议政、议事和监督党内事务的重要作用。

严把审查关,确保提案质量。针对部分党代表对提案工作缺乏了解的现状,一方面县委组织部及时向党代表印发相关材料,先后下发了《关于征集党代表提案的通知》、《党代表提案和建议书》和《党代表提案建议制度》。同时,整合党校、农村党员素质学校、远程教育站点、互联网等教育资源,每年对党代表进行集中轮训,加强撰写提案、社会调查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使广大党代表充分掌握了提案、建议的撰写方法和要求。另一方面各乡镇党委组织党代表开展学习、讨论、视察活动,向党代表通报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组织党代表深入学习了解县委、乡党委的各项重大决策,并对本乡镇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学习、视察和调研,使党代表能够有针对性地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提案工作组在审查立案时,严格按照《提案工作暂行办法》,对党代表提出的原案进行汇总、审查、立案,对案由不清楚、建议不明确、格式不规范的原案,及时与党代表沟通并进行调整。2008年以来,全县各试点乡镇共收到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56件,通过梳理,列为党代表议案的121件,涉及党建、党风廉政、信访、教育、圩镇规划建设、民政等12个方面问题,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热情高涨,形成了“有建议找党代表”的良好氛围。

严把交办关,落实提案办理责任。在提案交办过程中,认真编制了提案目录,做好提案交办的各项准备工作,采取集中交办、当面认定、明确责任的方式,根据提案内容和部门职责将收集到的代表提案进行集中交办,并进一步明确提案办理工作的原则、程序、时限和要求。为确保提案交办准确无误,还会同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研究交办意见,明确每件提案、意见建议的承办单位。承办单位党组织收到提案后,严格按照遂川县党代表提案办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研究解决方案,制定工作措施,并将建议办理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党代表提案办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对党代表个人提案,必须自交办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答复提案人;对集体联名提案,必须自交办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以书面形式答复。目前,全县各试点乡镇共办理、答复党代表提案97件,其中,已经解决的44件,正在解决的43件,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10件。

严把督办关,确保“三满意”。为确保党代表提案“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各试点乡镇党委一方面加大督办力度,通过领导督办、视察督办、跟踪督办、现场督办、通报督办等方式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另一方面严格监督机制,定期了解办理进度,跟踪提案办理的落实情况和办理效果,加强与党代表的沟通和协商,邀请党代表参与提案的办理,主动接受党代表的监督。办理后及时将结果反馈给提案代表,并制作了《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一式两份随承办单位答复函一同寄给提案代表,由提案代表对承办单位的答复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及时反馈给承办单位和乡镇党代表联络办公室,对提案办理工作不力、代表满意度较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真正做到提案人、承办单位和人民群众“三满意”,全县试点乡镇共办理答复党代表提案76件,答复率为100%,代表满意率为95%。(刘剑锐 肖贤群 肖春明 朱晓琳)

更多新闻请点击:遂川党建网

责任编辑: 方圆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