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龙江县青华社区打造"五心社区"党建品牌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黑龙江省龙江县青华社区党总支坚持“以民为本,服务为先,共铸和谐”的理念,着力打造 “五心合一”的品牌社区,即:通过精心服务、诚心服务、热心服务、耐心服务、贴心服务,打造舒心家园、爱心家园、开心家园、红心家园、安心家园,建设“五心”社区。

打造舒心家园——实施便民工程,加强社区环境建设。组织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居民区,了解掌握居民区内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倾听居民在绿化、修路、排水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能够解决的立即组织人员解决,不能解决的负责协调有关部门来解决。从去年春天到现在,协调城建处整修了建设路末端的土路600延长米,挖排水沟100米,硬化了兴华路、十三道街、地质巷3条土路共3000延长米,将兴华路西侧的排水沟砌成了标准的排水明沟,为土地局老家属楼协调连入城北集中供热网,群众反映强烈的排水不畅、行路难和低温楼改造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打造爱心家园——实施暖民工程,关注社区弱势群体。针对社区内弱势群体比较多的实际,社区党总支对弱势群体进行分类管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救助,让弱势群体及时得到关注。利用民生服务站对20个“三无人员”和10个重度残疾人员定期进行“爱心服务”;对辖区贫困户和贫困党员定期走访和慰问,能纳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做到“应保尽保”。截止目前,共有576户、1059人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对35个留守儿童和47个贫困儿童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与及时的慰问和救助。一年来,共为682户贫困居民发放临时生活救助13000元,为12个患有重病的居民申请了城镇大病救助,为341户低收入家庭发放了廉租房补贴,协调县工会和县解困办救助下岗职工80人。

打造开心家园——实施乐民工程,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利用八一广场和爱民广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居民中成立了太极扇队、秧歌队、腰鼓队、健身操队和排球协会等文体活动组织,目前正筹备成立青华社区老年大学,内设声乐班、摄影班、书法班等。声乐班的成员正在为迎接建党90周年筹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型主题歌会。这些组织的成立,不仅满足了广大居民的文化生活需要,而且还为社区和谐文明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打造红心家园——实施先锋工程,推进社区党的建设。组织社区党员开展“五带五夺”活动,即:带头学习提高,勇夺勤于学习的旗帜;带头争创佳绩,勇夺科学实践的旗帜;带头服务群众,勇夺扎实工作的旗帜;带头遵纪守法,勇夺清正廉洁的旗帜;带头弘扬正气,勇夺信念坚定的旗帜。为争创学习型党总支,每周周五下午确定为社区集中学习时间,利用社区阅览室和会议室组织干部和党员学习党的有关政策和业务知识,用知识武装头脑,更好地为居民群众服务;通过公开承诺,党员每年至少要为居民做2件实事好事,树立了一批创先争优活动典型;党员之间形成互相监督机制,在党员和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共评选出党员典型12个。

打造安心家园——实施平安工程,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40、50”人员,联合辖区派出所和县消防大队对辖区进行分片管理,随时随地对居民进行防火、防盗知识的宣传教育;对“两劳”释放人员和重点人口进行“一帮一”重点监管;加强辖区流动人口的管理,随时登记变动情况,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力维护社区的安定稳定,为社区群众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赵延新 侯小林)

责任编辑: 方圆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