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党建品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近年来,湖北省秭归县以“支部扩大会”、“七一关怀热线”、“两结对三互动”三大党建活动品牌为抓手,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以“支部扩大会”为载体,创新联系服务群众方式。为切实改变机关干部作风,促使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密切党群关系,秭归县设计了“支部扩大会”联系服务群众新模式。组织县乡党组织把“支部会”开到困难群众的家里,开到农村生产一线,与基层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手拉手谈心,实打实为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得到了中组部的肯定并广泛推广。仅2010年,全县就召开“支部扩大会”158场次,形成《“家庭办公”会议纪要》或《联合会议备忘录》106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84个,捐赠各类物资折合资金9.2万元。今年,在“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中,该县把普遍召开“支部扩大会”作为一项规定动作,县委书记罗平烺亲自带头参加会议、亲自督办各单位会议召开情况,为农民群众解决了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据统计,自“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共派出204个工作组,深入到全县193个村组(社区)召开“支部扩大会”223场次,召开村民座谈会1470场次,形成《支部扩大会议纪要》223份,为群众办实事397件,解决实际困难584个,送慰问金21万元,捐款捐物折合现金130多万元。

以“七一关怀热线”为纽带,创新党内关爱机制。为了畅通党员群众反映问题、提出诉求的渠道,深化党内关爱帮扶机制,2008年7月1日,秭归县在电信部门申请了2717171、27717071两个号码,并落实一名干部为专职热线工作人员,在全省率先开通“七一关怀热线”。通过党费自筹、财政注入、部门支持、社会捐助的方式,筹集30万元设立了“‘七一热线’困难援助资金”,对一些基本生活困难、急需帮助的对象给予援助。为了切实解决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县委组织部牵头,召集民政、扶贫、劳动、教育、卫生等18部门,以《“七一热线”困难援助承诺书》的形式,公开承诺优抚政策措施50条,对一些患病、受灾、入学等特殊困难对象给予扶助。三年多来,“七一关怀热线”共受理来电623条,涉及党员378人、群众145人,为党员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68件。在党内外产生了热烈反响,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

以“两结对三互动”为重点,创新城乡党建一体化发展格局。按照省委“城乡互联、结对共建”的要求,县委制发了《关于在城乡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两结对三互动”活动的通知》,213个县乡机关、事业、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与193个村、社区党组织结成对子,7000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与农村党员结成对子,深入开展工作互帮、学习互促、活动互联,共创“五好”,取得了较好效果。为了确保“两结对三互动”工作落到实处,县委书记罗平烺同志亲自主持制定了“四联十个一”的工作标准,每年年终组织对“两结对三互动”工作开展一次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管理,对结对工作抓得好、效果明显的给予优先表彰。2011年,县委又要求每个结对共建单位必须帮助结对村发展一个村级集体经济长期受益的项目。(马学林 周华)

责任编辑: 方圆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