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德江“四有”工程助推农村基层党建上新台阶

近年来,贵州省德江县狠抓“支部活动有阵地,干部工作有报酬,组织运转有经费,素质提升有远教”的四有工程,有效推进了该县农村基层党建建设步伐。

支部活动有阵地。该县把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今年计划投入财政资金200万元整合资金115万元修建30个村级活动场所,其余187个无村级活动场所的村2年内将全面修建结束。“公章随身带,办公靠膝盖,会议流动开”的历史在不久的将来将一去不复返。

干部工作有报酬。该县把村干部报酬纳入县财政预算,每月支书主任按550元支付,对民选村干部年终考核优秀的奖励1200元,并把村干部纳入养老保险范畴。同时,对连续任职十年以上年满60周岁的村干部每年进行适当补助。这样有效解决了村干部忙于生计、工作怠慢的问题,切实提高了广大村干部工作的实效性和工作效率。

组织运转有经费。该县积极建立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机制,不断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全面推行“村账乡管”制度。同时,县财政每个月按4000人以下和以上,分别解决各村250元和300元的工作经费,各乡镇党委还实行“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制度,既保证县财政拔出的报酬底数不变的同时,根据各村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奖励,充分保证了该县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正常化。

素质提升有远教。近年来,该县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和中心播放点,对农村党员,村支书主任、副主任,妇干,计生主任、计生中心户长进行定期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农村适用技术、法律法规、涉农政策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也定期对广大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使广大的农民朋友们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一门实用技术。今年以来,该县各远程教育站点和各中心播放点培训农村党员600多人次,支书主任副主任200余人次,妇干60人次,计生主任、中心户长300余人次,村民2000多人次。(曹登友)

责任编辑: 方圆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