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四剂良方"破解村级组织运转经费难题

近年来,江苏省金湖县着力从严控支出、壮大财力、规范管理、完善机制四个方面,破解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难题,基本实现了“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村级经费保障制度化、村级组织运转正常化”目标。

收敛止血——严控经费支出。严格控制村干部职数,按村大小核定6-8名村干部,对超出的村干部及时清退。清理各类征订报刊杂志,各村报刊杂志费控制在1000元以内,除上级规定的“三刊一报”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村级组织摊派征订报纸杂志。取消村级招待费支出,乡镇干部下村就餐到群众家吃派饭,村干部出差一律不得报销餐费,只得酌情补助。严禁不切实际的工作任务下达到村一级,精简对村一级的检查评比,对确需面向村一级的评比、培训必须报县委、县政府同意后才能开展。按照“费随事转”的原则,乡镇不得向村级转嫁负担,不得把招商引资、征收社会抚养费等任务下达到村,不得克扣村级转移支付。

去腐生肌——壮大集体财力。加大债权清收、债务化解力度,让村干部甩掉包袱,轻装上阵,全县累计化解村级债务1.05亿元,化债率达83.1%,实现零债务村71个。通过以奖代补援建、招商引资新建、引凤还巢创建、村干部领建等形式,千方百计引导和扶持村级基层组织兴办创业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县共建设各类村创业点46个,其中建成市级重点村创业点22个,建设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县财政安排一定资金,加大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财政扶持力度,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通过开展土地资源清理、实施“村企合作”、发展优质高效特色产业、盘活集体存量资产等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舒心理气——规范财务管理。取消村级银行账户,由镇会计核算中心设立村级资金专户,并由镇会计核算中心代理核算村级账务,每村设立一名报帐员。预算批复下达后,按月由乡镇直发“四职”干部误工补助;对村公用支出实行“限额管理、超支不补、结余留用”,做到了支出事项、标准、范围“三明确”;村委会的各项开支经过村民理财小组审核后方可报帐,每季公示收支明细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健全村级财务审计制度,对村干部实行任期和离任审计;建立严格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监督检查制度,每年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分配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安全有效使用,防止截留挪用。

固本培元——完善保障机制。确定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的保障范围和保障标准,将村干部报酬、村级办公经费、其他必要支出和五保户供养作为保障重点。在职村书记、村主任和其他村干部基本报酬和村办公经费按省定标准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并规定在职村书记年基本报酬不低于上年全县农村劳动力平均收入水平,其他村干部按照村书记一定的比例确定。村级办公经费和其他支出按厉行节约原则,根据各村规模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因素确定。在保证村组干部基本报酬和村办公费的基础上,还安排4000元的绩效考核奖励资金,纳入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范畴,极大地激发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卫兵 本庸)

更多新闻请点击:金湖党建网

责任编辑: 方圆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