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紫云:"说句心里话"活动搭建干群"连心桥"

贵州省紫云自治县为进一步将创先争优、“作风建设年”、“四帮四促”等活动开展推向深入,大力开展“说句心里话”活动,搭建干群“连心桥”。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该县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突出速度效率,推动科学发展”主题,深入开展了“五访”(访民生、问民情,访民意、听民诉,访民困、察民苦,访民贤、纳民计,访民忧、保民安)、“五走进、五调研”(走进企业,研究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走进乡镇,研究解决加快推进科学发展的关键问题;走进村组,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走进工地,研究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重大问题;走进一线,着力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现实问题等活动)等活动,使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去年8月该县开展了“我给县委书记说句心里话”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紫云自治县委书记辛卫华等领导深入松山镇、猫营镇、板当镇、水塘镇、县委党校、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等乡镇和部门单位与干部群众互动交流。每次活动,辛卫华同志一方面现场与大家交流沟通,另一方面责成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根据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逐条解答,之后再剔出有代表性的问题由县委书记解惑释疑。“我给县委书记说句心里话”活动取得实效后,根据县委书记要求,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拓展开展了“下级向上级说心里话”、“上级与下级交心谈心”活动。活动采取现场答疑、发放“说句心里话”信笺让干部群众给上级领导写一封署名或不署名的信等形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按工作性质分类,能现场解答的即时作出解答;不能现场解答的,给干部群众作出解释。活动期间,县电视台、县人民政府网站还开设“说句心里话”回音壁,每日登载一条干部群众的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相关部门单位作出的解答。今年以来,该县把“说句心里话”活动与“干部下基层,作风大转变”、“作风建设年”、“四帮四促”等活动结合起来,实行“一线工作法”,即每月每个县直机关单位选派两名股级以上干部下基层,沉入一线与广大干部群众交心谈心,了解民情,集中民智,解决民忧,形成基层民情工作日记。切实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作风在一线转变,环境在一线优化。

据统计,自2010年8月“说句心里话”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整理到相关书面意见、建议两百余条,口头建议上百条,内容涉及机关作风、招商引资、勤政廉政、干部任用、人才培训、社会治安、“三创”工作、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等方方面面。该项活动搭建了干群“连心桥”,为广大干部群众与县委主要领导及各级领导干部搭建“零距离”交流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地了解了干部群众的想法和需求,培养了各级领导干部以真情换真心、以诚心纳真言、以提醒促自省的民主管理和虚心精神,加强了干部群众的监督意识、民主意识、决策意识,促使领导干部更加深入地思考工作方式方法。干部群众在交流中求得到了理解,在沟通中达成了共识,在互动中凝聚了民心,为“治穷致富、振兴紫云”、推动紫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杨正美)

责任编辑: 方圆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