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阻击战》

   



八一电影制片厂1958年摄制   

    1958年上映   

    影片类型: 战争

    导演   刘沛然

    导演   郝光

    编剧   毛峰

    编剧     陆柱国

演员表

 纵队司令员 张世凯 

 纵队政委  白平 

 雷师长   邢吉 

 鲁师长   苏友邻 

后勤部长   安伯英 

作战处长    景慕逵 

故事梗概

 我军纵队司令员韩东升紧锁着眉头正在深思。就在刚才司令员还有说有笑地批评雷师长的小规模出击敌人一个团的计划;鼓励后勤部长克服供应上的困难,为什么在一送走他们之后就现出那么严肃的面容呢?纵队政委莫涛一语道破司令员的心思:“你现在考虑的是,我们纵队如何去接受将要到来的残酷考验。”主力部队在林彪司令员诱敌深入的计划安排下,已运动到很远的地方,给养不能很快供应上来,眼看天气就要冷下来,战士们还穿着单衣。而敌人又是有着我五倍兵力的西进兵团。为此,我们必须很快占领有利地形,在黑山、大虎山一带构筑工事,阻击敌人,待林总的大包围圈形成后,再一鼓作气地把敌人消灭掉。向黑山转移的行军开始了,司令员来到连队和战士们并肩前进。机枪射手张连发高兴得和战友们说:“昨天夜里司令员还亲自陪我行军呢!”行军休息的时候,战士们又看到司令员亲切的笑脸。当司令员了解战士们的烟叶已没有了,就倾囊将自己的烟叶全给了战士。在部队抵达黑山外围时,敌人已把黑山县炸成一片火海,部队立即投入救火,继而在人民的支援下迅速构筑起工事。敌人内部对蒋介石的冒险的、垂死挣扎的西进方针是有分歧的。少将军长始终怀疑这个行动,但兵团司令却坚决执行了这个方针。让部队在寒冷的气候里渡河,强夺黑山。浴血苦战已经进行了两天。敌人以101高地作为突破口,集中力量在这里实行强攻。敌人的炮火已经把101高地削成了99高地,而王海龙率领的英雄连打退了敌人无数次冲锋,仍在这里坚守着。到第三天,敌人利用拂晓时间,威逼着被捆绑起来的男女老幼,作他们前进的盾牌,进逼到我军阵地前沿。我军战士为了不伤害人民,遂等待敌兵进前,让过了老百姓的人群,与敌人展开了一场激烈的白刃战,终于因寡不敌众,阵地被敌人占领。战斗已经到了最残酷的阶段,司令部的所有后备力量都被派到漫长的防御前沿去了,司令部的工作人员也都拿起了武器参加战斗。负责黑山地区的雷师长被埋在炮火打垮的掩蔽部内,营长负了重伤不能指挥。101高地的失利正像水堤决口,不迅速堵住,将会扩大到全部战线,司令员遂亲自赶至前沿。正在他组织部队配备反击时,不幸又负伤倒下,他的警卫员为了掩护他,也光荣牺牲了。在这紧要的关头,纵队政委从大虎山阵地上赶来了,雷师长从掩蔽部内被救了出来,野战医院里的伤员带伤拿起武器重返前沿,在临近防御部队反击的配合下,夺回了阵地,一条坚固的防线又恢复了。这时,由锦州北上的主力部队及南下的北满部队,经过三昼夜急行军会师于辽河平原,强有力的包围圈形成了。我军迅速展开了四面八方的进攻。敌少将军长逃生无望而自杀,西进兵团司令官最后也成了我军的俘虏。

 

责任编辑: 方圆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