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

新中国四大类型优秀电影盘点--《青春之歌》



《青春之歌》

 

《青春之歌》

  影片概况:导演: 陈怀皑 崔嵬

  编剧:杨沫

  主演: 谢芳 于洋 康泰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普通话

  色彩:彩色

  上映日期: 1959

剧情:1931年,出生于大地主家庭的女中学生林道静,为反抗封建家庭的束缚,只身逃往北戴河,但社会的冷酷使她彻底绝望。在她投海自杀时,北大学生余永泽碰巧遇到并将她救下。不久,二人组成家庭。但渴望着“独立生活”、做“自由的人”的林道静并不满足于做余永泽的家庭主妇。后来,她认识了共产党员卢嘉川和江华等人。与他们的交往中,林道静逐渐认识到必须将个人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于是她热情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中。但是,冷酷自私、蝇营狗苟的余永泽却极力阻挠林道静,这使她彻底看清了余的本来面目,毅然与他分手。在白色恐怖中,林道静遇到一系列严峻的考验,但她不改初衷,并在出狱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1935年华北形势危急,已由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林道静,踊跃地投身于“一二.?九”学生运动的洪流中。

点评:

影片根据杨沫的同名小说改编,生动细致的刻画了主人公林道静在复杂的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中的成长过程,深入剖析她的精神面貌和个性,片中所展现的“林道静的道路”,也正是那个时代进步青年知识分子普遍所经历的曲折历程的“缩影”。该片是崔嵬执导的第一部影片,他的导演才华在影片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北影厂为拍摄此片配备了顶级的工作人员阵容,众多明星如秦怡等也在片中甘做绿叶。片中林道静的饰演者谢芳几经挑选脱颖而出,并成功完成了角色创造。影片问世以来,取得巨大成功,产生了相当广泛的影响。

经典台词:

蓝蓝的海波安歇了,云彩都各自去游荡,天空的笑颜就印在海洋的蔚蓝的胸上,这一刻好象是从碧霄外飘来的时光,迷漫在这的落日的余辉也仿佛是来自天堂。(入戏:余永泽为林道静朗诵雪莱的诗。)

我不懂什么政治,我只知道我是中国人,我应当爱国。(入戏:林道静反驳余校长。)

你真是一匹难驾驭的小马,总爱这么东闯西闯的,有什么用呢,理想是理想,事实终是事实。(入戏:余永泽责劝林道静。)

我们都在找出路,整个中国都在找出路。

愿我们在新的一年中找到真正的出路。

出路就在于反抗,在于斗争,这是一个民族的希望。(入戏:卢嘉川向同学们进行宣传。)

一个木是独木,两个木字就能成你那个林,三个木字就成森林了,到那个时候狂风也吹不倒它们。(入戏:卢嘉川启发林道静要投身到集体斗争中去。)

马克思的弟子总比胡适之的弟子强。(入戏:林道静与余永泽争辩。)

革命的烈火是扑不灭的,共产主义像初升的太阳一定会普照全世界。(入戏:卢嘉川鼓励林道静。)

你不要忘了,你是我的妻子,你必须服从于我。(入戏:余永泽的这句话让林道静惊醒了,她彻底地甩脱了余永泽。)

你再敢割我的麦子,我就扒了你的房、砸了你的锅。(入戏:地主伍仁贵欺压农民。)

真是对不起,我来迟了一步,让你受委屈啦。(入戏:胡梦安假惺惺地诱劝林道静自首。)

一个共产党员只有当他闭上眼睛以后,才有权利停止斗争,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者永远不会死。(入戏:郑瑾在牢中向林道静等讲革命道理。)

没有人牺牲,没有人坐牢,那这个世界怎么能变好呢,将来就靠你们年轻人啦。(入戏:王教授也觉悟了,把林道静保释了出来。)

责任编辑: 方圆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