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23日讯 (记者 苏向东) 刚刚首飞成功的中国C919大飞机、天宫二号与对接VR体验舱、探月工程与火星探测器……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成果,将于6月8日-10日亮相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

本届科博会的主题是“科技引领 融合创新”。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办, 13个酷炫的高科技专题展将令观众大饱眼福。科博会期间还将举办金融论坛、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等7场专题坛论和13场推介交易活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5个国际组织,以及法国、俄罗斯、波兰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20个政府、科技、工商代表团组将参会。

领先中国乃至世界的

重大突破技术集中展示

“一批自主研发、领先中国乃至世界的重大突破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将成为今年展会的主体。”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林彬告诉记者。

“包括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北斗卫星导航、空间站,以及北斗移动智能警务终端、井下现场混装炸药车等军民融合、自主创新的高科技产品和技术;智慧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宇航用光缆等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网络技术产品都将集中展示。”

“来自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硬件、颠覆性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精准医疗等领域一批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颠覆性的前沿技术和创新产品,将进一步引领我国的产业升级。” 林彬说。

口袋无人机、流行病监测

科技呈现未来智慧生活愿景

深度展示智慧城市和绿色环保创新成果,彰显科技惠及民生是本届科博会的又一大亮点。基于卫星导航和地理围栏的共享单车管理系统、口袋无人机、智能服务机器人、智慧路灯、智慧停车系统等,为观众呈现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的未来愿景。流行病监测、居家养老服务、在线医疗咨询、远程会诊、水触媒净化等健康产业的新技术新项目,以及物联网大气监测、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再生水循环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绿色环保方面新技术,正在走入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

京津冀协同创新结硕果

云计算支撑多城融合发展

主展场老国展将设立京津冀协同创新展区,展示三地产业协同创新成果,其中智慧北京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成果展区,突出展示智慧城市促进城市联动与精细化管理,首都带动区域经济和产业协同发展,以及物联网、云计算支撑下的多城融合发展等,助力京津冀产业发展和协同创新。

京津冀科技农业诚信品牌推介会,着力打造科技农业诚信体系。河北渤海新区携九大功能园区,涉及生物医药、物流、石化、电子商务、汽车、高端制造、保税物流与仓储等产业,面向国内外招商,寻求合作。中国新兴产业发展论坛,将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高层,围绕“智能制造推动京津冀产业转型发展”、“京津冀布局联手打造大数据走廊”等话题,探讨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和新兴产业发展。

作为第一个国家级大型科技会展活动,“北京科博会”今年适逢创办二十周年。组委会将举办“我与科博会同行”系列活动,在主展场专设科博会二十周年主题展,全面展现科博会二十年伴随着中国科技产业发展的辉煌历程;推出“科博·记忆——我与科博20年”老照片评选活动;5月27日在北京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办“辉煌20年,我与科博会同行”徒步大会,邀请新老观众继续“走进科博会看北京”,大飞机体验中心、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国家级实验室、科技创新体验馆等11家科技资源单位向公众开放。